作者:社科院尹中立

作为普通投资者在股市里进行高抛低吸的操作即合理也合法,但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就不能进行高抛低吸了,证券法规定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买入之后进行卖出的时间间隔必须超过6个月,为什么要对持股超过5%的股东进行限制?就是为了防止它们操纵股价或内幕交易。因为持股超过5%的单一股东的买卖行为很容易对股价短期波动产生较大影响。
同样的道理,如果有一家机构持股了整个市场实际流通股份超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