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一直在看视频解说“退学炒股”的那篇“小明”,内心的触动非常的大,其实我也想写一篇关于自己的“小明”做个自身的全面刨析,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近10年的交易,自己在交易中的内心深处何尝不也有一个“小明”在影响着自己。曾经的我也以为自己就是那个天赋异禀的股市天龙人,到今天才真正的了解了自己。[淘股吧]
我2017年算是正式入市,期间也有所学,我曾经也听人讲过,“当你初入股市,想要在股市中有所作为成为别人眼生的股神。没有人带需要10年的时间去沉浮,去试错,有人带,也要需要5年以上,对股市绝对敏感的天才,则只需要3年。我以为我就是那敏感的天才,当然很多人都这么以为,结果到了今天依然没有成为别人眼中的”股神“。
我一直在找自身的原因,从技术分析,到个人性格分析,在死扣技术分析,但是每一次股票的失败都要从技术分析中找出失败的原因,就这样,一直陷入了恶性循环。每一次的止损情绪上的低落都会一个人默默的往公园里去散步以此释放内心的焦虑,结果,可是每一次的结果还都是一样,依然是割肉止损-----公园散步-----无限幻想,现在想想真的是超级搞笑。
就在2025年开始,我的情绪低落到了冰点,实盘做的一塌糊涂,亏损率达到了80%以上,很多从2025年开始参与进来的股民会觉得这是一场牛市,可是到今天为止,我却失败的一塌糊涂,本金快亏完了。
我没有工作,是一个全职股民,也没有社保,没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在别人眼中,就是一个典型的无所事事的,眼神恍惚,每天还困意缠身的游散中年人,我今年已经37岁了,也没有成家,呵呵。。。我觉得没有成家是对的,要不然依然按照我现在的节奏,肯定会对不起妻子和孩子。
当我第一次接触股票的时候,那个时候正值2015年的大牛市,市场上充满了各种传奇,尤其是作为宁波敢死队总舵主的徐翔对我的触动极大,放弃高考,怀揣着3万本金入市,以强悍的手法打板涨停,身价百亿。那个时候我内心深处对自己说,“能不能成为像徐翔这样的人”。对不起,让当初自己的期望失望了。其实我最早了解股票的基础知识的时候还是高一时期的政治课,第一章中就讲到了金融的基础知识,比如:货币,一般等价物,供需关系,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股票,期货这些内容都是在高一时期学到的,学生时期我就课下找到了很多关系金融市场理论的书,自己去学,那真是一种爱好。
2017年我开始正式入市,因为之前我开始学了很多关于股票操作方面的知识,我的第一本书就是《中国股市操练大全》,内容里有K线的组合,均线的系统,趋势线的理论,回撤的止损,上升的主盈等等,我认真的学,做了很多笔记。之后又在QQ群里学了波浪理论,第一次把波浪理论引入我的实现就是在当年的QQ群里,我们的群主就是免费的给我们讲解波浪理论系统。当时我觉得震惊极了,原来股市里有一套隐藏的圣战系统,我开始深夜学波浪理论,认真笔记。
当我接触到了波浪理论的时候,我就彻底的沦陷了,迷恋了。因为波浪理论中可以按照浪型从左侧抄底,这太适合我了,我的内心深处就是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从这一刻起,开始靠着波浪理论开始交易,因为我对它的迷恋,就把自己彻底的陷入了技术分析中去,对基本面的了解,市场情绪的分化和统一,包括某一只股票为什么会涨停,在什么样的位置中涨停毫不关心,毫不了解,至于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跟随市场中哪一个方向,哪一个板块一无所知,这就是我的愚昧。虽然从2017年---2024年间的操作中,有盈有亏,但是总体上自己的资金还是亏损的。
我就是一个很死板的一个人,一旦从自身的角度认定了某种交易方式,我会陷入自己的“美好陷阱”中,从来不去改变!以至于当别人跟我说某某游资的投资方式和逻辑的时候,每一次我都会嗤之以鼻,我会回怼到“每个人的交易方式不一样,他的那套不一定适合我”!这就是我,从来不去面对失败的错误,一个极其自负且不愿意面对现实的家伙。因为我太沉迷与自己的技术分析了,就像是抽了大烟的烟鬼一样,戒不掉!
我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读书时期的活泼开朗型喜欢社交转变现今的沉默寡言不愿交流,对什么事情都产生不了兴趣。每天就只知道蜗居在家里,每次家里人喊我出去一块游玩,我都会回上一句“不想去,不想动”。越是沦陷自己,自己越被沦陷,我明显发现自己的磁场在变弱,没有一丁点的正能量磁场。我每天的活动范围就是“家-----公园”两点一线。你们是不是觉得我这样很没有意思?是的,我也觉得很没有意思,一个被股市剥夺了兴趣的人真的是毫无意思。再说一下我的衣品,呵呵,真的是天差地别啊(自嘲)。20几岁的时候,喜欢打扮自己,现在37岁了,现在夏天了,就是一个大衬衫大短裤,妥妥的中年油腻男(自嘲)
自从毕业入了股市,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现在开始问自己内心的“小明”还能不能坚持下去?他告诉我:“这条路,事到如今了你已经没有了回头路,只能非走不可了”!
好!既然“我们”非走不可了,那从现在开始,“我们”就不要在做犟种了,我们开始改变吧~
2025年开始,我和“小明”开始一起改变之前的操作模式,做了彻底的割离,并彻底推翻了以前的操作逻辑。我问“小明”就这样彻底推翻了以前我们赖以依赖的买卖逻辑你舍得吗?“小明”回答我“以前你用这套方式赚钱了吗”?我说“没有”、亏钱了,亏得很厉害"! 小明说:“既然以前挣不到钱,那你怎么保证以后你能挣到钱?”我说:“如果我们新的模式亏损了怎么办?”小明:“你以前不是一样也在亏损?更何况新的模式哪有不亏的?”那我们就彻底开始了!2025年,我开始拆解淘县实盘的交割单,他们为什么这么买?又为什么这么卖?我开始学市场情绪,学板块的分化,学情绪周期的转变,学个股的跟随,学龙头的情绪。说真的,这一套系统的学下来,我十分的痛苦。因为我以前都是左侧的交易,现在突然转变了交易模式改变成了右侧交易,我真的受不了,太恐高了。2025年一整年下来,我亏损的幅度呈指数级的增长,我把仅剩的30万亏的还剩下5万块,我开始质疑我自己了,我问小明,我们还能减持下去吗?小明告诉我:石头在打磨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也是走向价值的!”
2026年,我和小明的新模式渐渐走出来了,我们开始缩小亏损的幅度,看清了股价涨跌的逻辑。可是我们还是在这条小幅亏损的路上,问题是我们已经没有钱了(真的很伤心,流泪)。就在这个时候,我哥给我转了20万,我哥一直在鼓励我,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一定要走下去。嫂子也特别支持我,让我哥给我转钱让我继续坚持下去。我哥对的鼓励真的很大,我哥对我说,输完大不了去送外卖!说真的,当我写道这里的时候我和其他和我一样在这一时刻备受煎熬励志走出来的股民朋友相比,我很幸福。我和“退学炒股”老师相比,也是很幸福。“退学炒股”老师在当时的低谷期租住月租100元的房子磨砺,同时又来自女朋友和背后家庭的压力,在那种压力下走出来我非常的佩服。现在对照我自己,我很幸福,如果我这种条件下在走不出来我真的是对不起支持我的家人。
我也是没有工作的全职股民,没有社保,将来还要赡养自己的父母,我一定要走下去!
现在我和小明开始了新的操作,我们会把成功的交割单和失败的交割单一起拿出来对照复盘。小明会问我,如果现在看见别人的股票涨停了,赚钱了,你还会焦虑会急于买票吗?我说:不会了,我会说他的票不错,选的真好。不在我的交易模式里,即使涨停了我可能会觉得可惜了,但是我不会焦虑了,不会盲目操作了。
小明也会问我“为什么割肉止损的票,第二天都涨起来了,紧接着都走出来主升浪了,你为什么在启动的前一天亏损5个点左右就止损了?我说,我怕它在继续朝下跌的方向调整,我的止损位设置的是5%的回撤。小明紧接着说:那你既然看好它为什么不能持股?我说:是的,我受到早盘开盘情绪影响太大了,尤其是这只股票的早盘的分时图影响太大了,我看着分时图一直往下砸,我真怕它会继续朝着下跌的趋势走下去。小明说:既然早盘的分时图对你操作影响那么大,那你就不要看分时图好了!你要学会抗干扰!
小明还会问我:你做的这些止损单,你已经不看分时了,为什么还会出现止损之后就涨停了,你好好看看你买的博云新材!我说,我确实是犯了错误,这种高位的票,我真的有点恐慌,这几天大盘下跌,商业航天也是调整,所以我怕了,我恐高了。小明说:它符合你的买入逻辑吗?我说:是的,它符合!小明接着说:那它属于板块的情绪标的吗?我说:是的,它是情绪标的。小明:那么好,既然它即符合你的买入逻辑又符合板块的情绪标的,你为什么还要止损离场?你要记住,龙头就是情绪,情绪就是龙头!
现在我和小明每天都会“对话”,继续完善我们新的交易模式,我们做了很大的梳理,我们会一起继续进步。希望有一天,我和“小明”都一起从股市中磨砺出来。我也会继续更新我和我的小明。我衷心的希望,淘县的所有的小伙伴们一起从股市的磨砺中走出新的高点。我会持续更新我和我的小明,谢谢大家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