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2天看很多朋友都在吐槽红利股最近跌太多了,有朋友问,“红利低波”怎么成“绿利高波”了?怎么红利低波一点都不防守,还不如一直躲在科创板或者创业板里跌得少。甚至有朋友喊救命,说买红利两年了,踏空大牛市不说还亏钱,该怎么办?[淘股吧]
红利指数如今也有很多种,我只挑比较出名的红利低波指数和中证红利指数简单说说。看懂逻辑之后,其他的都大差不差,你自己也能分析的。
我看指数,都会穿透行业。我不管你是沪深300、中证500、红利低波还是小盘价值,我必须知道,你这个指数是由什么行业构成的。因为,只有知道行业构成,我们才能知道,这个行业指数接下来的基本面情况大概是怎样的,也才能知道它为什么会涨,为什么会跌。只有知道了基本面情况,才能判断是应该继续拿还是及时卖掉。
红利低波指数,超过一半都是银行股,银行行业占比50.5%。接下来是6.4%的公用事业、5.9%的建筑、4.8%的医药、4.3%的石油了,基本都是“老登”行业。
数据来源:Wind
所以,红利低波指数的走势其实跟银行ETF走势很相似。而且,由于过去几年,公用事业、建筑、医药、石油这些行业的走势整体是不如银行股的,全部都是拖累,所以红利低波指数的表现不如银行ETF。
数据来源:Wind
银行股,我们都知道,是大资金用来调节上证指数的工具。上证指数涨多了,就会卖银行股。上证指数跌多了,就会买银行股。这就导致,上证指数和重仓银行股的红利低波指数,在很多时候的走势是反过来的。上证指数明显走下跌趋势时,红利低波是逆势上涨的。上证指数明显走上涨趋势时,红利低波指数反而是下跌的。
数据来源:Wind
中证红利指数,比红利低波指数的持仓更分散一些,第一大权重的银行行业只占22.3%,剩下的就是19.3%的煤炭、10.8%的交通运输、5.3%的石油,4.8%的化工了,也基本是“老登”行业。
数据来源:Wind

红利股要能持续给股东分红,必然是不需要进行太多资本开支,不需要烧钱。能够满足这个条件的,也就只能是这些不太性感的,没什么成长预期的老登行业了。

最近的市场风格大家都是知道的,资金只买科技,别说是白酒消费这种业绩基本面处于下行周期的行业不买,就连业绩相对不错的有色、化工、电池也涨不动。那银行、煤炭这种卡在中间的行业,有点股息,但业绩增速又不算很高的,没资金光顾,甚至被科技抽血,我已经见惯不怪了,你们也要早点惯。

有部分朋友想着,买红利就能稳稳赚股息分红,我劝你早点清醒。红利股从来都不算是“防守”,真正的防守是空仓持有现金。过去10年,红利低波指数最大回撤的时候也超过30%。

据我了解,不少人以为买红利是不会大亏的,或者说想着每年赚6%左右的股息分红,于是就重仓持有红利。所以,哪怕红利只跌20%,但由于你是重仓,红利亏20%的钱可能就相当于轻仓持有其他行业亏40%的钱,那最终不还一样嘛。

数据来源:Wind

防守的时候,你想着买红利,买自由现金流,买低位行业,那你本质不是想防守,你是想进攻啊。因为你这是想赚市场风格轮动的钱,希望资金会从高位行业流到低位行业,让你再赚一波钱。如果市场风格真的轮动了,那你就会赚到。但如果市场风格没有轮动,那可能就像现在部分朋友那样,跌破防了。

真正的防守,应该是像我和巴菲特那样,直接减掉一定比例的股票仓位,放到债券(类现金)里面去。

.......

补充其他信息:

1、在跟伊朗达成协议后,美国很快解除了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允许伊朗正常出售石油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伊朗之所以愿意跟美国谈判,也是因为国内经济的问题,伊朗真的很需要获取石油收入。如果不是特朗普马上就要面临中期,说不定还真能跟以色列一起拖垮伊朗。如今伊朗赶着卖石油回血,美国赶着结束战争捞选票,只剩以色列还愿意继续干。

由于石油供给恢复得比市场预期好一些,所以机构们赶紧连夜下调了原油目标价,4季度的石油价格预期从80-90美元下降到了70-80美元。


正如我昨晚在文章说的那样,我担心油价可能未必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在80元高位长期横盘。而随着油价快速下行,美国的通胀也未必如市场预期的那样需要加息。所以,现在有预期差的可能不是原油股,而是黄金股。

在6月初,市场因美国CPI数据重回4%以上过度定价美联储加息预期,将黄金错杀至4000美元,这个极致预期,可能需要纠偏了

2、据产业链消息称,头部电池企业的7月排产预计环比+10%,继续保持高增。不过如今资金只关注AI硬件,所以有业绩基本面的电池能不跌已经算不错了,涨就不奢望了,没业绩基本面的,那就是往东南向自由落体了。

3、韩股的内存龙头SK海力士大涨5%再创历史新高,带动A股芯片股继续大涨。拿着海外科技基金的朋友其实根本不用慌,如果你慌的话,就减持国内的科技持仓。因为如果海外科技行,国内科技就会行。但如果海外科技不行,国内科技也肯定炒不动。而如今海外基金额度严重不足,每天限购,一旦卖掉,后面想再买也买不回来了。所以,海外科技基金只能长拿,如果你想做波段就拿国内的科技持仓做。

......
风险提示:全文涉及个股、基金、基金投顾组合的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者顾问服务,本账号发布的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