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老股民的自述
展开
作为一个12年的老韭菜,想记录一下自己对股市的感悟,纯粹个人主观思考,如有不同意见,求轻喷。
股市里面人才济济,有985的有211的有职业玩家,有金融专业人才,是比任何行业都要卷的市场。在这种大前提之下,散户去研究基本面,去看公开信息的新闻,去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请问你面对机构面对职业玩家你的优势在哪里?凭什么你赚钱?在学校闭卷考你尚且无法成为头部10%,在股市里开卷考,还要面对机构牛散游资信息差体量差的围剿你觉得你能赢?机构要赚钱,游资要赚钱,量化要赚钱,散户本就是夹缝生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的买入都是根据感觉,根据看到的新闻,你的卖出止盈止损都是根据恐惧,根据赚够了随心,那你凭什么长期稳定赚钱?凭你是天才吗?股市也是有生态链的,散户就是整个生态链的基本盘,首先你得明白自己在生态链中的定位你才能知道你该赚什么钱,什么钱不是你有能力赚的。
首先你得捋清楚自己要赚的是什么钱,你才能知道你要找的是什么标的,在我看来股市能赚的无非三种钱,第一种是周期的钱,第二种是成长的钱,第三种是流动性的钱。
第一种钱我认为得有一定的体量,因为这种本质上就是时间换空间,小体量最缺的就是时间和周转速度。赚这种钱本质上在市场上买的股票不是股票,而是一种流动性极好的,现金流稳定的资产。跟买商铺,买住宅一样的道理,但是再好的资产你也得看价格买,高价买再优质的资产一样被套,在A股市场我认为的能够作为资产的标的就是高股息的国有银行,高股息的公共设施,水,电,燃气,高速,港口。这些作为优质资产在市场不是秘密,是公开的,所以好资产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给你好价格的,什么时候好资产会有好价格这些就得自己去思考去应对了。
第二种钱,成长性的钱。要赚这种钱我认为是散户最容易被割,最容易被套的情况。前面讲的优质资产散户尚且能够找到,能够容易分辨。成长性的东西特别是从0到1这个过程,例如2019到21的新能源车,这两年的ai产业链。要赚这些钱太过依赖信息差,你觉得你看着网上公开信息,看着公开研报去买,结果赚了钱你觉得是自己悟道了发现了赚钱的方法?那只不过是市场大水漫灌的时候恰巧一瓢水泼到你的碗里,退潮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有没有在裸泳了。你看到的龙虎榜,你看到的研报,手机里叮叮叮弹出来的产业新闻,都是引导资金想让你看到的,为什么会有利好出尽的说法?自己想想自己买票决策来源于什么。成长性的钱在我的认知里只能用纯市场短线的思维来做
赚,什么估值什么产业分析都是引导资金给你们打的一个预期差而已,当你被动接受了这种心理暗示,市场在风吹草动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把股票跟故事联系起来,自然就会去追高。想赚这种钱,不全职做交易是赚不到的?
第三种,流动性的钱,最简单,牛市买什么都能赚钱,赚多赚少的区别,但是前提是你得会判断什么时候是流动性全面爆棚。
这些就是散户在二级市场能够赚到的钱,一级市场当然还有更多玩法,但是大多散户说实话都接触不到
。如果你连大逻辑都还捋不清楚,每天执着于各种战法那是没有意义的,没有任何一种战法可以适用所有行情,一旦一种战法成为你的路径依赖,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战法失效,而且往往你会归咎于运气不好。
今天就先分享到这,我自己是14年入市的中间去过几个私募券商上班。18年开始全职交易到现在,一方面是想记录自己的思考,一方面是希望一些想在市场能赚钱的股友能够认真对待市场,不要把股市当成彩票站,那样的话还不如把钱取出来让老婆孩子吃顿好的。接下来还会分享一些逻辑性的东西,股友们如果觉得我说的有帮助,来个三连谢谢
股市里面人才济济,有985的有211的有职业玩家,有金融专业人才,是比任何行业都要卷的市场。在这种大前提之下,散户去研究基本面,去看公开信息的新闻,去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请问你面对机构面对职业玩家你的优势在哪里?凭什么你赚钱?在学校闭卷考你尚且无法成为头部10%,在股市里开卷考,还要面对机构牛散游资信息差体量差的围剿你觉得你能赢?机构要赚钱,游资要赚钱,量化要赚钱,散户本就是夹缝生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的买入都是根据感觉,根据看到的新闻,你的卖出止盈止损都是根据恐惧,根据赚够了随心,那你凭什么长期稳定赚钱?凭你是天才吗?股市也是有生态链的,散户就是整个生态链的基本盘,首先你得明白自己在生态链中的定位你才能知道你该赚什么钱,什么钱不是你有能力赚的。
首先你得捋清楚自己要赚的是什么钱,你才能知道你要找的是什么标的,在我看来股市能赚的无非三种钱,第一种是周期的钱,第二种是成长的钱,第三种是流动性的钱。
第一种钱我认为得有一定的体量,因为这种本质上就是时间换空间,小体量最缺的就是时间和周转速度。赚这种钱本质上在市场上买的股票不是股票,而是一种流动性极好的,现金流稳定的资产。跟买商铺,买住宅一样的道理,但是再好的资产你也得看价格买,高价买再优质的资产一样被套,在A股市场我认为的能够作为资产的标的就是高股息的国有银行,高股息的公共设施,水,电,燃气,高速,港口。这些作为优质资产在市场不是秘密,是公开的,所以好资产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给你好价格的,什么时候好资产会有好价格这些就得自己去思考去应对了。
第二种钱,成长性的钱。要赚这种钱我认为是散户最容易被割,最容易被套的情况。前面讲的优质资产散户尚且能够找到,能够容易分辨。成长性的东西特别是从0到1这个过程,例如2019到21的新能源车,这两年的ai产业链。要赚这些钱太过依赖信息差,你觉得你看着网上公开信息,看着公开研报去买,结果赚了钱你觉得是自己悟道了发现了赚钱的方法?那只不过是市场大水漫灌的时候恰巧一瓢水泼到你的碗里,退潮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有没有在裸泳了。你看到的龙虎榜,你看到的研报,手机里叮叮叮弹出来的产业新闻,都是引导资金想让你看到的,为什么会有利好出尽的说法?自己想想自己买票决策来源于什么。成长性的钱在我的认知里只能用纯市场短线的思维来做
赚,什么估值什么产业分析都是引导资金给你们打的一个预期差而已,当你被动接受了这种心理暗示,市场在风吹草动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把股票跟故事联系起来,自然就会去追高。想赚这种钱,不全职做交易是赚不到的?
第三种,流动性的钱,最简单,牛市买什么都能赚钱,赚多赚少的区别,但是前提是你得会判断什么时候是流动性全面爆棚。
这些就是散户在二级市场能够赚到的钱,一级市场当然还有更多玩法,但是大多散户说实话都接触不到
。如果你连大逻辑都还捋不清楚,每天执着于各种战法那是没有意义的,没有任何一种战法可以适用所有行情,一旦一种战法成为你的路径依赖,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战法失效,而且往往你会归咎于运气不好。
今天就先分享到这,我自己是14年入市的中间去过几个私募券商上班。18年开始全职交易到现在,一方面是想记录自己的思考,一方面是希望一些想在市场能赚钱的股友能够认真对待市场,不要把股市当成彩票站,那样的话还不如把钱取出来让老婆孩子吃顿好的。接下来还会分享一些逻辑性的东西,股友们如果觉得我说的有帮助,来个三连谢谢
话题与分类:
主题股票:
主题概念:
声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发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倡导理性交流,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共建和谐交流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