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股市来说,大致分为两大门派,投资与投机,代表*与淘股吧,就是鲜明的对比。很多价投者看不起投机者,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投机者多数为小散,亏损者居多。但确实存在极少部分投机者水平极高,我身边就有个大哥以前是做长线,后来慢慢转变做短线,据他所说,以前做长线是熊市,随着时长越套越深。后来通过淘股吧学短线高手,从4万起步,两年时间做到200多万。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幸存者偏差。其实也不然,短线重在纪律和执行力,短线并不是每天都做交易。行情好,就多做,行情差,不做或少做。一旦第二天不如预期,一定要杀伐果断,这样才不会深套。但是多数人做不到知行合一,甚至套住了,不舍得卖,就意淫第二天会反包,买了盈利了,反而拿不住,生怕利润会回吐,不能让利润奔跑。所以,如果个人自律性差,杀伐不果断,现在量化盛行,投机的胜率更低了。真心建议,在牛市,还是老老实实选个好公司好价格做长线价投。熊市,另当别论。[淘股吧]

现在行情,两极分化严重,科技类越涨越高,越高越涨;老登股,跌的比熊市还惨烈。部分私募基金经理手里没有科技股的,天天吹科技泡沫严重,今天下半年科技泡沫会破裂等等,不接最后一棒。手里有科技股的基金经理,认为只要营收利润大于市盈率,泡沫就不会破裂,现在的追高就是将来的低吸机会,不要错过这种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符合国家政策及市场主线。价投又出现以上两种分歧,按照以往的历史的经验,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退市除外)。但是,现在还存在一种观点,现在的市场变了,涨的让你不敢相信,涨的让你不敢上车,就是给你倒车接人的机会,你会认为泡沫还是出现破裂的现象了,最终会变得颠覆你过往的认知。

投资也好,投机也罢,选择适应自己的,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就好比武林比赛,不论你学过什么门派,在同样的规则下,最终能打败对手,取得胜利,才是最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