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很难做到知行合一
展开
其实知行合一并非只是交易路上的一关,更是一场自我修行上的事于道。
比如大家耳熟能详,潜移默化的关于品德方面的“知”,比如诚实和自律。
诚实与之相对的便是谎言,为什么人会说谎?无论是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抑或身边的亲朋好友,甚至对自己的心说谎。
究其本质,无外乎人性使然。例如在与异性交往过程中的谎言,基本目的只有两种“抬高对方对自己的好感度” “避免招来额外的麻烦”。于是欺骗就诞生了。 再比如对父母说谎,原因也无外乎以下几点“避免父母担心” “谋取更多发利益”“害怕有损于自己在父母眼中的形象”。
因此谎言的存在是建立在自我认知思考上进行的一种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手段,本质上还是属于破格获取的范畴,也是丁元英口中的弱势文化。
自律与之相对的便是懒惰,为什么人天生就会有一种惰性的存在?比如在冬天的时候喜欢赖床睡懒觉,比如读书的时候喜欢抄袭作业,再比如工作时候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
探其缘由,天性难改。睡懒觉是因为惯于被窝的温暖,抄作业是因为不想让自己大脑多思考从而节约时间,亦或者是想提高自己的分数从而赢得他人的赞美,剽窃劳动成果也是殊途同归,还是为了提高社会或者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体系,包括但不限于升职加薪,名誉权力等。
这就又回到了对“人”这个物种的剖析上了,人是趋利避害的,人是我要比你强,比你高贵,比你富有,比你更漂亮.....反正比你厉害就对了。无可否认正是人的这种竞争心以及惰性,这就是人的原动力,而这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例如,为了驱寒避暑,诞生了空调;为了更好的节省时间,从古代的骑马到今天的汽车,飞机。
而人之所以无法完全做到上述的诚实,自律这些品质,一方面是无法直面自我,不愿承认自己的弱小无知 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走捷径的手段来破格获取,来谋取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而这既是弱势文化思维的体现,也是无法回归空性的状态。
何为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句话我至今无法形成自我的理解,我不能把别人的认识当作自己的知道而胡乱的用。
那么回归到交易上,为何做不到知行合一?一是无法克制住自己的妄念,即贪,总想什么机会都抓到,总想什么机会都不错过,甚至总想拿到比别人更低的筹码成本,总想卖在最高处,不仅是分时的高点,还想要在日线层面的高点。二是知的不彻底,所以慢,所以疑,慢体现在反应上,比如6/12的市场的成交量相比于6/11多出现了6000亿的成交量,但只是因为是高开低走的大阴线,所以在周一的时候不敢去拿科技的筹码,害拍被套啊,害怕亏钱啊,开始怀疑科技是不是要出货走势啊,开始恐高,开始犹豫,于是选择了不执行自己的盘前策略,抛弃了系统。
所谓的知行合一,亦如牧神记中的明心下山,即破心中佛 成就自己的佛
比如大家耳熟能详,潜移默化的关于品德方面的“知”,比如诚实和自律。
诚实与之相对的便是谎言,为什么人会说谎?无论是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抑或身边的亲朋好友,甚至对自己的心说谎。
究其本质,无外乎人性使然。例如在与异性交往过程中的谎言,基本目的只有两种“抬高对方对自己的好感度” “避免招来额外的麻烦”。于是欺骗就诞生了。 再比如对父母说谎,原因也无外乎以下几点“避免父母担心” “谋取更多发利益”“害怕有损于自己在父母眼中的形象”。
因此谎言的存在是建立在自我认知思考上进行的一种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手段,本质上还是属于破格获取的范畴,也是丁元英口中的弱势文化。
自律与之相对的便是懒惰,为什么人天生就会有一种惰性的存在?比如在冬天的时候喜欢赖床睡懒觉,比如读书的时候喜欢抄袭作业,再比如工作时候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
探其缘由,天性难改。睡懒觉是因为惯于被窝的温暖,抄作业是因为不想让自己大脑多思考从而节约时间,亦或者是想提高自己的分数从而赢得他人的赞美,剽窃劳动成果也是殊途同归,还是为了提高社会或者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体系,包括但不限于升职加薪,名誉权力等。
这就又回到了对“人”这个物种的剖析上了,人是趋利避害的,人是我要比你强,比你高贵,比你富有,比你更漂亮.....反正比你厉害就对了。无可否认正是人的这种竞争心以及惰性,这就是人的原动力,而这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例如,为了驱寒避暑,诞生了空调;为了更好的节省时间,从古代的骑马到今天的汽车,飞机。
而人之所以无法完全做到上述的诚实,自律这些品质,一方面是无法直面自我,不愿承认自己的弱小无知 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走捷径的手段来破格获取,来谋取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而这既是弱势文化思维的体现,也是无法回归空性的状态。
何为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句话我至今无法形成自我的理解,我不能把别人的认识当作自己的知道而胡乱的用。
那么回归到交易上,为何做不到知行合一?一是无法克制住自己的妄念,即贪,总想什么机会都抓到,总想什么机会都不错过,甚至总想拿到比别人更低的筹码成本,总想卖在最高处,不仅是分时的高点,还想要在日线层面的高点。二是知的不彻底,所以慢,所以疑,慢体现在反应上,比如6/12的市场的成交量相比于6/11多出现了6000亿的成交量,但只是因为是高开低走的大阴线,所以在周一的时候不敢去拿科技的筹码,害拍被套啊,害怕亏钱啊,开始怀疑科技是不是要出货走势啊,开始恐高,开始犹豫,于是选择了不执行自己的盘前策略,抛弃了系统。
所谓的知行合一,亦如牧神记中的明心下山,即破心中佛 成就自己的佛
话题与分类:
主题股票:
主题概念:
声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发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倡导理性交流,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共建和谐交流环境!

早上以为大金融是掩护科技出货,午后大金融直接又带动科技走强 看不懂盘面 板上买了点多氟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