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6.23复盘与反思
展开
一、今日盘面复盘
今天的大盘走势基本上是震荡下跌的走势。早盘受隔夜美股纳指和标普500以及大型科技股下跌的影响,三大指数均低开,并且前期主要的科技股板块(有色、PCB、CPO、存储、半导体)也全都低开。开盘情绪和指数就走背离,不过这次和前面几次相反,是科技股下跌带着指数白线向下,反而是小票黄线一直向上顶。指数狂泄20分钟后,在9:50左右市场出现了一波缓慢震荡的自救,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指数和情绪重新同频共振,在市场的这波震荡修复中,红盘家数一路被修复到3710家。但是修复也仅仅持续了半个小时,在10:30左右宣告修复失败,开始了全天新一轮的下跌,这波下跌定了今天的主要节奏,在下午13:30左右有止跌企稳的意图,但是也宣告无效,继续下跌。最终在14:30时正式止跌开始回升,直到尾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37%,深成指跌-3.17%,创指跌-3.84%
两市成交额3.44万亿,较昨日缩量2964亿
红盘家数:2764,绿盘家数:2644
涨停:124,跌停:50(非st涨停 96家,跌停 39 家)





在昨天证券保险拉动指数大超预期走出指数情绪量能三共振之后,今天的走势又非常的低于预期,非但没有走出超预期该有的强上强,反而一根大阴线把昨天的涨幅全反包掉了,上证因为有银行维稳要稍微好一些,深成指和创指今天的阴线几乎把前面两天的阳线都要反包进去。
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个地方该怎么看,昨天的这波到底是不是骗人进来,是不是和之前一样没有诚意?
我个人的观点还是偏乐观的。
1、首先今天是缩量的,昨天放量4200+亿,而今天是缩量3000亿,如此大幅度的杀跌在量能上呈现的却是这样的大缩量,足以证明昨天进来的增量资金没有离场;
2、经过昨天的放量大涨,整体市场量能来到了3.74万亿,即使今天市场缩量,量能也在3.4万亿以上,市场的量能是非常充沛的,有量能市场就有活跃性;
3、昨天证券放量大涨,正好贴合了去年6月底开启的证券行情,资金是有记忆属性的,不排除会复刻去年证券成为全市场的风向标的可能性,那么证券行情如果来,这里就不可能转熊;
4、今天的大盘大跌,是外生性因素和内生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外生性因素),昨夜美股纳指和标普500下跌,谷歌亚马逊ARM博通都收跌,全球也都处于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阴影下,今天日韩也都受影响,日经收跌-3%,韩国直接跌熔断-9.99%【该说不说小韩是真的波动大,天天要么涨熔断要么跌熔断,完全被海力士那些大巨头的涨跌绑架】,我们这边的结果并不是不能接受;
另一方面(内生性因素),从6.15科技调整结束,AI上游原材料涨价这波行情起涨以来,科技股已经涨了5个交易日,一次分歧都还没有出现过,从时间上来说也该分歧了,涨多了就要调整,所以今天科技股主动分歧调整其实是在预期内的。
再补充一个别的老师提到的这里不是顶部的原因:
5、昨天虽然收成放量光头阳线,但是下午的大涨指数完全是被证券和保险这两大金融工具带起来的,而科技在下午其实只是被动涨,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科技主动性调整也是在预期之内的。
综上,我认为这里没必要一味看空,大概率是不会转熊的,只是短期的分歧还需要继续释放,可以暂时出来等市场调整结束再重新入场。
二、今日操作及反思
1、尾盘清掉双星新材
今天早盘开盘,科技股普遍低开,mlcc也基本都是绿开,双星低开-1.78%,竞价缩量。开盘后直接跳水下杀,在-4%分时线附近震荡,随后再次跳水下杀,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但是也很快 V 回来,然后一直在分时均线附近震荡直至收盘。
在早盘快速下杀的时候没有卖出,然后一路到深水就卖不掉了,只能等 V 回来,但是大盘的下跌的程度有点超出我的预期,双星下午也没有特别好的卖点,只能在尾盘出掉。
反思:
双星今天操作错误的点主要还是在于卖慢了,有点反应慢,以及一直以来的老毛病就是散户的想当然,幻想是不是下砸一下之后就会往上勾头,而没有看到整个大盘的走势,其实早就已经处于弱势。
并且双星的话,即使今天大盘早上没有崩塌,双星今天也有可能继续分歧。因为昨天的低点是正好踩在5日线上的,今天并不一定会直接从5日线上直接起涨,也有可能继续向下探回踩10日均线,所以站在昨天尾盘双星就有向下回踩的预期,只不过就是一个选方向的问题,向上还是向下。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双星今天的竞价开盘就已经彰显了弱势。不仅是水下-1.78%开盘,而且是开在了5日线之下,已经跌破5日线,5日均线的支撑已经失效。所以今天应该开盘就砸,而不是继续等,等它会不会向上勾头。
今天尾盘清仓双星的逻辑是:今天的大盘如此强度的分歧,大阴线反包昨天阳线,科技大面积主动性的调整,明天大概率是会分歧延续,双星也有可能来到比今天更低的低点(例如再次下探10日均线),如果尾盘不清的话明天还会继续下跌。



2、明日计划,重新买回远东股份
明天的计划是,在大盘分歧延续的时候,低吸远东股份。
昨天的文章里已经说了,昨天的远东股份是卖飞了,并且它昨天是一个放量突破前高的涨停,虽然封单额很小,盘中多次炸板回封,但是也不排除主力是在板上洗盘的可能。而今天的走势就直接证实了远东的强势,在大盘下午分歧成那个样子的情况下,远东还能维持住红盘,还能在零轴上方震荡,直到尾盘才微微翻绿。抗跌属性不言而喻。
其实对于抗跌票的走势,后续究竟是先涨还是补跌,这个问题是由大盘所处的环境而决定的:如果大盘处于强势环境,那么抗跌的票就会在大盘企稳反弹的时候先涨,而如果大盘处于弱势环境,那么之前抗跌的票就会出现补跌。那么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呢?昨天指数情绪量能三共振放量,光头阳线大涨,这里毫无疑问是一个强势环境,并且全市场量能也很充沛,在今天缩量将近3000亿的情况下,还能保持3.4万亿的量能。那么在明天市场止跌企稳的时候,远东股份大概率是领涨的先锋。
但是今天大盘的走势如此弱势的情况下,明天注定是有分歧延续的预期的,远东很有可能也会跟随大盘在向下走一根阴线,下探5日均线受到支撑后再起涨。
但是一切的前提都是大盘有了止跌企稳的迹象,并且有科技股在尝试带头修复的情况下才能重新进场。

今天的大盘走势基本上是震荡下跌的走势。早盘受隔夜美股纳指和标普500以及大型科技股下跌的影响,三大指数均低开,并且前期主要的科技股板块(有色、PCB、CPO、存储、半导体)也全都低开。开盘情绪和指数就走背离,不过这次和前面几次相反,是科技股下跌带着指数白线向下,反而是小票黄线一直向上顶。指数狂泄20分钟后,在9:50左右市场出现了一波缓慢震荡的自救,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指数和情绪重新同频共振,在市场的这波震荡修复中,红盘家数一路被修复到3710家。但是修复也仅仅持续了半个小时,在10:30左右宣告修复失败,开始了全天新一轮的下跌,这波下跌定了今天的主要节奏,在下午13:30左右有止跌企稳的意图,但是也宣告无效,继续下跌。最终在14:30时正式止跌开始回升,直到尾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37%,深成指跌-3.17%,创指跌-3.84%
两市成交额3.44万亿,较昨日缩量2964亿
红盘家数:2764,绿盘家数:2644
涨停:124,跌停:50(非st涨停 96家,跌停 39 家)





在昨天证券保险拉动指数大超预期走出指数情绪量能三共振之后,今天的走势又非常的低于预期,非但没有走出超预期该有的强上强,反而一根大阴线把昨天的涨幅全反包掉了,上证因为有银行维稳要稍微好一些,深成指和创指今天的阴线几乎把前面两天的阳线都要反包进去。
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个地方该怎么看,昨天的这波到底是不是骗人进来,是不是和之前一样没有诚意?
我个人的观点还是偏乐观的。
1、首先今天是缩量的,昨天放量4200+亿,而今天是缩量3000亿,如此大幅度的杀跌在量能上呈现的却是这样的大缩量,足以证明昨天进来的增量资金没有离场;
2、经过昨天的放量大涨,整体市场量能来到了3.74万亿,即使今天市场缩量,量能也在3.4万亿以上,市场的量能是非常充沛的,有量能市场就有活跃性;
3、昨天证券放量大涨,正好贴合了去年6月底开启的证券行情,资金是有记忆属性的,不排除会复刻去年证券成为全市场的风向标的可能性,那么证券行情如果来,这里就不可能转熊;
4、今天的大盘大跌,是外生性因素和内生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外生性因素),昨夜美股纳指和标普500下跌,谷歌亚马逊ARM博通都收跌,全球也都处于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阴影下,今天日韩也都受影响,日经收跌-3%,韩国直接跌熔断-9.99%【该说不说小韩是真的波动大,天天要么涨熔断要么跌熔断,完全被海力士那些大巨头的涨跌绑架】,我们这边的结果并不是不能接受;
另一方面(内生性因素),从6.15科技调整结束,AI上游原材料涨价这波行情起涨以来,科技股已经涨了5个交易日,一次分歧都还没有出现过,从时间上来说也该分歧了,涨多了就要调整,所以今天科技股主动分歧调整其实是在预期内的。
再补充一个别的老师提到的这里不是顶部的原因:
5、昨天虽然收成放量光头阳线,但是下午的大涨指数完全是被证券和保险这两大金融工具带起来的,而科技在下午其实只是被动涨,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科技主动性调整也是在预期之内的。
综上,我认为这里没必要一味看空,大概率是不会转熊的,只是短期的分歧还需要继续释放,可以暂时出来等市场调整结束再重新入场。
二、今日操作及反思
1、尾盘清掉双星新材
今天早盘开盘,科技股普遍低开,mlcc也基本都是绿开,双星低开-1.78%,竞价缩量。开盘后直接跳水下杀,在-4%分时线附近震荡,随后再次跳水下杀,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但是也很快 V 回来,然后一直在分时均线附近震荡直至收盘。
在早盘快速下杀的时候没有卖出,然后一路到深水就卖不掉了,只能等 V 回来,但是大盘的下跌的程度有点超出我的预期,双星下午也没有特别好的卖点,只能在尾盘出掉。
反思:
双星今天操作错误的点主要还是在于卖慢了,有点反应慢,以及一直以来的老毛病就是散户的想当然,幻想是不是下砸一下之后就会往上勾头,而没有看到整个大盘的走势,其实早就已经处于弱势。
并且双星的话,即使今天大盘早上没有崩塌,双星今天也有可能继续分歧。因为昨天的低点是正好踩在5日线上的,今天并不一定会直接从5日线上直接起涨,也有可能继续向下探回踩10日均线,所以站在昨天尾盘双星就有向下回踩的预期,只不过就是一个选方向的问题,向上还是向下。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双星今天的竞价开盘就已经彰显了弱势。不仅是水下-1.78%开盘,而且是开在了5日线之下,已经跌破5日线,5日均线的支撑已经失效。所以今天应该开盘就砸,而不是继续等,等它会不会向上勾头。
今天尾盘清仓双星的逻辑是:今天的大盘如此强度的分歧,大阴线反包昨天阳线,科技大面积主动性的调整,明天大概率是会分歧延续,双星也有可能来到比今天更低的低点(例如再次下探10日均线),如果尾盘不清的话明天还会继续下跌。



2、明日计划,重新买回远东股份
明天的计划是,在大盘分歧延续的时候,低吸远东股份。
昨天的文章里已经说了,昨天的远东股份是卖飞了,并且它昨天是一个放量突破前高的涨停,虽然封单额很小,盘中多次炸板回封,但是也不排除主力是在板上洗盘的可能。而今天的走势就直接证实了远东的强势,在大盘下午分歧成那个样子的情况下,远东还能维持住红盘,还能在零轴上方震荡,直到尾盘才微微翻绿。抗跌属性不言而喻。
其实对于抗跌票的走势,后续究竟是先涨还是补跌,这个问题是由大盘所处的环境而决定的:如果大盘处于强势环境,那么抗跌的票就会在大盘企稳反弹的时候先涨,而如果大盘处于弱势环境,那么之前抗跌的票就会出现补跌。那么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呢?昨天指数情绪量能三共振放量,光头阳线大涨,这里毫无疑问是一个强势环境,并且全市场量能也很充沛,在今天缩量将近3000亿的情况下,还能保持3.4万亿的量能。那么在明天市场止跌企稳的时候,远东股份大概率是领涨的先锋。
但是今天大盘的走势如此弱势的情况下,明天注定是有分歧延续的预期的,远东很有可能也会跟随大盘在向下走一根阴线,下探5日均线受到支撑后再起涨。
但是一切的前提都是大盘有了止跌企稳的迹象,并且有科技股在尝试带头修复的情况下才能重新进场。


话题与分类:
主题股票:
主题概念:
声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发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倡导理性交流,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共建和谐交流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