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全球股市出现巨大波动,隔壁韩国综合指数居然一天内就跌10%,一天内两次熔断,上一次这么刺激还是美国发动对伊朗的袭击。美股盘前,纳斯达克100股指期货跌2.5%,标普500股指期货跌1.5%,芯片股普遍跌超5%,美光科技-7%,英特尔-6%,康宁-5%,台积电-5%。[淘股吧]
相比之下,A股的科技股居然是比较抗跌的。当然了,代价是昨天大涨的老登们,集体暴跌,今天的K线走势出现了很多的阴包阳。现在A股这边的情况就是,当科技股大跌,就会有人卖出老登,加仓科技。所以,科技股跌的时候反而跌得少,老登股跌的时候反而跌得多。有些朋友以为科技股风险高,老登股风险低,卖科技换老登,结果老登跌得更多
我再强调一遍,在抱团瓦解之前,主线的股价必然更加坚挺,杂毛只会涨得少跌得多,这跟估值高低、股价高低没啥关系,纯看市场情绪,你骂我出出气是可以的,但甭想跟市场讲道理,市场是不会理你的。而在抱团瓦解之后,流动性崩盘,主线是跌了,但杂毛未必能抗跌,因为前面的回调行情,都在不断教育投资者“每调买机(每次回调就是买入机会)”。所以,一旦主线回调,只会有更多资金卖出杂毛拥抱主线。
所以,如果你想防守,减仓持有现金才是唯一的答案。
好吧,我们再说回今天的行情。
今天行情暴跌,主要有两个事。
1、今天早上有媒体转发海外研究员的报告报道称,英伟达的B200芯片的租赁价格近期持续下跌。5月30日,B200的每小时租赁价格攀升至6.11美元,创下过去三个月来的最高纪录。然而,B200的每小时租赁价格最近持续走低,截至上周末已降至4.22美元。
另外,国内也有在传英伟达要求光模块和PCB降价10%,但圈内的分析师们向英伟达求证过是Y 言。
2、今天早上有媒体转发海外美银研究员的报告称,美联储年内将加息3次。
另外,我个人也不认为美联储年内真的会加息。
因为美国经济目前其实也是K型分化,经济的主要拉动也是靠科技巨头的AI资本开支,美股有不少碳基消费老登股的股价最近也是持续下跌,比如奈飞、麦当劳、墨式烧烤等,美国的消费者信心也是创新低的(东边的人苦于通缩,西边的人苦于通胀)。
如果真的加息,美国老百姓的消费更加艰难,特朗普还想不想赢年底的中期选举了?而如果科技巨头的AI资本开支真的转弱,美国经济少了一根重要支撑,那更加没有理由加息。还有,霍尔木兹海峡已经通航,国际油价已经从100美元跌到78美元左右,6月份的通胀会比5月份的通胀环比下跌,还需要加息吗?
当然,这目前都只是我个人的揣测分析,市场不信那也是没办法的。要市场相信,就只能拿数据出来打脸,就好像昨晚卫星化学的中报业绩一样,掏出一份至少120%利润增速的财报让市场相信化工行业二季度业绩是真的很好,那股价才能涨。那么要让市场相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起码要等到7月中旬披露的美国CPI数据出炉了,目前确实无解。
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则是称重机。究竟是骡子还是马子,到时候拉出来遛一遛就知道了。
.......
补充其他信息:
1、春耕秋收组合今天有个调仓,将6月初止盈卖出煤炭后买入的债券基金卖出,重新买回煤炭。煤炭行业在组合止盈卖出后短期内大跌20%,所以重新买回。
在A股还是要适当多做网格多做波段,一直持有不动,会让人非常难受。做了网格之后,起码一轮过山车之后,手上多了几分盈利。做网格最终未必比长期持有不动更高收益率,但可以减少坐过山车的焦虑,从而把仓位拿得更久更稳。如果连仓位都拿不住,就别谈什么长期投资了,都是白扯。投资理论和投资操作,完全是两码事。说起来,都是坚持追随巴菲特价值投资。做起来,跌10%就问“今天有什么利空吗发生什么事了我先卖掉了”
2、美股SpaceX盘前股价继续跌3%,距离发行价135美元越来越近了。作为全球商业航天龙头股,SpaceX的股价走势非常影响A股的商业航天板块。而且,马上就要到业绩季了,商业航天还处于产业爆发早期,是不会有业绩兑现的。
3、今晚美股芯片股暴跌,估计又会有人来问XX科技基金卖不卖?我提前回答了:拿着海外科技基金的朋友其实根本不用慌,如果你慌的话,就减持国内的科技持仓。因为如果海外科技行,国内科技就会行。但如果海外科技不行,国内科技也肯定炒不动。而如今海外基金额度严重不足,每天限购,一旦卖掉,后面想再买也买不回来了。所以,海外科技基金只能长拿,如果你想做波段就拿国内的科技持仓做。
......
风险提示:全文涉及个股、基金、基金投顾组合的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者顾问服务,本账号发布的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