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几句
展开
这篇帖子聊一聊指数、择时、板块/个股的筛选标准、关键点选择,以及接下来的市场机会,从市场全局出发落地到交易细节,介绍下牛市中的交易该怎么做。
开篇,先说一个和交易无关的话题,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去年底搬到了南京城郊的一个农村小院,适合种菜。往年都是冬季的菜吃到清明,四月份种夏半年的菜,无缝衔接。这个小院是新租的,所以冬天的地是空的,没菜吃。今年三月初,我看气温已经回暖,迫不及待的种上了16种蔬菜瓜果。尤其是西瓜,以前没种过,这次朋友从买苗、翻土、施肥、耕种都很仔细,前后买了100多颗苗,包括播种后的管理都非常用心。心想,哪怕能活十分之一,这个夏天也能有吃不完的西瓜。
月底一场降温,夜间最低温度只有不到十度,一个晚上100多颗西瓜苗全冻死了。付出财力、人力、物力最多的一个品种,绝收。
空仓久了,闲得慌,抄底抄早了。
身边很多事仔细斟酌其背后的逻辑,和炒股其实是一脉相通的,冬天种西瓜这种傻事频繁在市场里发生。我一直跟我的读者们强调,交易最重要的是择时。好的大环境能纠正自己的交易,市场容错率高。逆势操作,吃力不讨好。
择时,分大的指数背景以及小的周期节点。
第一,先聊指数。

这是924以来的上证走势图,想表达三点:
第一,指数的高点频繁刷新,向上趋势无疑,每一次波段行情的战果都是:再创新高。
第二,每次回踩,技术面都会形成超跌(RSI只取12一个值,低于30是超跌区域),而日线超跌又是一轮大行情的起点。每次超跌后的企稳都是大干快上的好时机。
第三,大的题材行情都是顺指数的。每次超跌后的指数上升周期都会伴随一波强势的主线行情,指数是行情最大的推手,顺指数的阶段都有大的赚钱效应出现。具体到每个上升周期伴升的题材主线都标注在图上。而指数非上升周期,只有抱团或小票妖股行情,比如合富中国、平潭发展就出现在指数震荡阶段。
向上的趋势,超跌的拐点机会,共振的大周期行情。一张图,一目了然。
超跌和共振都是结果,这个节点的选择也不是偶然。

还是924至今的大盘的走势图,每次超跌的时间我都标注在图片上。五次超跌的时间(五次行情的起点)分别是:
1月初,是年报公布的时间;4月初是一季报;12月末也是年报;4月初是一季报;6月底现在是即将炒半年报。
业绩贯穿每一波指数行情。
这里有一个大主升:去年4月初—8月底,单独把这个周期拎出来看:

去年4月初,业绩线率先启动,当时中毅达是龙头,带动化工涨价走了一大波,出了一大批牛股。行情到了6月份就涨不动了。
6月底,三根阳线扭转了行情,从那之后,行情进入大科技时间,易中天、寒武纪、工业富联、胜宏科技的大主升就出现在这个阶段,炒的还是业绩。去年4月—8月的行情是两段业绩线贯穿下来的大周期。
众所周知,游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机构抢夺了定价权。以前,涨跌家数冰点、连板高度冰点、涨跌停家数冰点等,这些是行情启动的锚。而机构最大的锚就是业绩。那么大的体量,瞎炒是不现实的。每次的季报是最佳的行情触发点。倒不是说每一次主线都是业绩,但业绩刺激机构进场,机构拉抬指数,指数好,题材就容易走好。deepseek和商航也是在指数上升周期中走出来的主线。
业绩刺激机构进场,机构拉抬指数,指数回暖利好题材共振,传导的顺序是这样的。所以,大周期的关键节点出现了:季末。
指数是由板块和个股构成的,既然业绩能反应在指数上,也一定会反映在板块和个股上。






随机列举了一些,因为科技的行情板块是共振的,所以启动时间大同小异,主要分两种:
一种,是到了季报或预报公布前后,市场对企业的数据比较有信心,时间一到就开始预热,一边拉一边等数据公布,数据公布后符合预期,继续向上。
一种,是业绩公布前没有明显大涨,业绩公布后很亮眼,股价正式启动开启大波段。这里衍生出一个专门做业绩的中短线模式:净利润断层。
企业公布业绩前,股价未大涨;公布业绩后,股价跳空大涨或一字涨停,随后一段时间股价在这个大涨或涨停之上开始走趋势,逐步形成大波段,这就叫净利润断层模式。在公布业绩后跳空形成筹码的真空层,自此开始启动。
25年7月15号的中际旭创;
25年7月8号的工业富联;
今年4月8号的东山精密
都属于净利润断层模式,这样的股有很多,接下来的半年报时间,我们拭目以待,还会出现一批这样的波段好股。
个股业绩推动板块,板块带动指数,指数吸引增量资金,增量资金反哺行情,良性循环。
指数周期聊完了,接下怎么选板块和个股,如何交易?
第二,小周期。
行情启动后,有两个最重要的节点需要注意,一个是爆发日,一个是分歧日。
同一个板块内多只权重共振大涨,是一个板块大周期启动的标志。共振大涨的权重越多,成交金额越高,行情的级别就越大。
以前,一个板块的强弱,要看连板高度在哪里,这个板块涨停家数有多少。现在强弱以权重为准。就拿中际旭创来说,虽然短线走势不强,但他的每一波启动都能刺激整个科技板块的神经。小票拉一堆涨停都比不过中际旭创虎躯一震。
如果一个板块只有一个大容量权重大涨或压根没有中军,行情的级别就不是很高,比如去年一季度的deepseek,只有拓维信息一个大容量中军,很多人气股在高位都是A杀的。去年6—8月份的科技行情,有易中天,有胜宏科技、工业富联、寒武纪等一众权重启动,巅峰时期日均成交200亿以上的个股清一色都是科技股,这样的行情比deepseek的持续性以及韧性都高得多。
今年元旦前后,商业航天也出了一大批单日百亿成交的个股,题材强度是近几年罕见的。现在呢?两市成交前40都是百亿级的,科技霸屏,此起彼伏、绵源不绝。
盛世以肥为美,大象的数量决定了行情的强弱。而成交金额前排,某一个板块的个股数量越多,说明这个板块的强度就越高。去年七八月份,易中天+胜宏科技长期霸榜在成交前几名。
择时这块分两个:
首先,是爆发日。
爆发日追涨是上che的最佳位置,无论后面怎么低xi,位置都会高于爆发日。关注的目标,也简单。要么追涨大中军,要么直接关注板块的ETF,先上che,后换座位。即使不换座位,ETF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多数人一波行情下来,收益是跑不过主线ETF涨幅。ETF基金的持仓大多数是题材正宗的标的,买ETF相当于把板块内逻辑正的个股一把抓。
其次,是分歧日。
涨的时候分不清好坏,跌的时候很容易看出强弱。一般来讲,爆发日表现主动,分歧日抗跌,同时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个股就不会差到哪去。
就拿昨天大跌时我关注的个股来举例:

中国巨石,昨天科技大跌,他冲高回落,是个假阴真阳。

同样假阴真阳的还有云南锗业,今天分歧延续后再度反包涨停。
除了抗跌,大跌的票也有机会。
抗跌,意味着套牢盘少,阻力小,回流的时候就更容易被资金狙击。而有些大跌的票也可以在分歧日低xi,比如板块的核心股、龙头股,是回流时资金绕不过去的必选项。

兆易创新,存储的业绩线,这只股是近期两市成交金额第一名,是大资金的主战场。虽然昨天不抗跌,但他是修复时资金必经之地,是多头必争之地,今天也顺利涨停。
三个涨停股,两种不同的选股逻辑,同样的好结果。
对于低xi,今天在留言区的一条回复,再次分享给大家:

第三:机会和风险怎么识别
除了技术面参考超跌以外,那么行情的起点和最终的转弱的拐点需要我们通过市场的盈亏效应来识别。
以前做情绪周期时,板块内最弱的止跌,最强的突破,是一波行情开启的标志。板块内中位股或后排股开始走弱并且出现亏钱效应的扩散,是一波行情走弱的标志。
逻辑还是这个逻辑,只是格局不同了。以最近一个周期来举例:

5月中旬,科技陆续走成市场唯一主线,一致性形成,科技开始抽取市场流动性,资金向科技聚集,其他非科技类板块持续走弱。

同样是5月14日,科技为首的科创50指数依然在震荡向上。
5月13号晚,我在复盘中就预判了即将到来的风险,次日全A就阶段见顶了。科技在牛市氛围中多推进了一段时间。这个预判得出的逻辑是什么?就是上面那段话。
把整个市场分成最强的科技和其他两部分。最强的科技已经在加速,而最弱的微盘股和全A已经开始见顶下跌,亏钱效应在非科技类板块大面积扩散。这不正是上面提到的见顶信号嘛。只不过量能太充沛了,科技是抵抗式下跌,不是流畅的下跌。这期间我空仓三周,没少惹争议,现在回头看,5月中旬开始的这轮指数下跌,交易难度是逐级提高的,直至强势股补跌才结束。
反过来,企稳信号在哪?除了指标超跌,场内有哪些盈亏信号?
整整一个月之后,6月14号市场发生变化:

当天的复盘,有一段原文是这样的:
本周,行情出现了一些阶段性变化。
第一,大盘和全A相继进入超跌区域,即使科技没跌透,非科技类下跌空间也不大了。
第二,周四夜间美股大涨,按照之前惯例,周五市场反弹,科技会强于市场。实际情况是周五科技高开低走,科创、创业板指数维持空头排列,而全A明显强于科技,调整以来的强弱对比首次发生变化。
这里列出了两个信号:
首先,是全A超跌了,最弱的方向出现了即将止跌的信号。

全A在超跌后首次站上5日线,初步企稳。
其次,从6月12号全A企稳开始,连续7个交易日,市场上涨家数只有一天是冰点,这和之前动辄就一九的行情明显不同。
最弱的止跌,最强的就会突破,这是一波行情的启动信号。

可以尝试做多的复盘贴是14号写的,科创指数第二天就启动了,大科技板块连涨五天。

再通过一个更详实的指数来看:昨成交20,这是通达信的,同花顺里叫:昨日成交前十。这个指数是两市成交前排的大容量股的集合,代表的是大资金的态度。
图中可以看出,从5月14号风险信号出现后到6月12号全A企稳,这个指数一直在震荡,这也是我休息的那段时间,在这前后都是明显的上升行情。
指数和权重的强弱是呼应的,完全匹配,而权重的强弱代表的是主线的强弱。
以前看盈亏效应,看的是板块内。而这次,我是把整个A股5000多只股看成是同一个板块,通过全A和科技的强弱转换,准确的判断了指数的顶和底。指数判断准了,该休息还是该干活,自然就清晰了。
(技术面+情绪面择时)+(权重共振+业绩驱动选方向),这就是贯穿整个牛市交易的主心骨。
对应上面的标准,我们来看下最近的行情特点:
全A还在低位震荡筑底,压根就没开始涨,最弱的刚止跌;
科技新分支(材料、PCB等)刚启动一周,最强的未加速一致;
半年报刚开始陆续公布,一连串的业绩利好即将袭来;
量能稳定在三万亿+。
对照上面的信号和我们判断强弱的标准,现在行情到哪一步了?
最弱的刚企稳,最强的开始上升,这是行情初期的信号啊。这波行情刚启动,再结合924之后每个波段大盘都会创出新高维持上升趋势,所以这波行情依然在上升周期。
主线是谁,是科技,不完整。我把近期所有轮动表现的板块都看一遍,他们有一个交集:还是业绩。
科技都是炒业绩的,众所周知,目前PCB、材料、光纤、存储几个业绩预期不错的分支走势都强。其次,医药和证券近期开始异动。牛市第一利好的对象就是证券,而新能源、医药都有业绩向好的预期。所以主线应该是业绩+,和前几次行情一样,业绩贯穿整个主线。
还有一点,以前科技上涨时其他的板块跌,科技下跌时其他板块跌的更狠。现在科技调整时低位一批板块异动,市场开始形成做多合力。要注意:行情可能会提速。
干扰的因素主要有两块,一个是国际大厂以及A股自身科技板块的业绩是否符合或者超越市场预期,一个是监管允许指数涨到哪里。
原本准备继续写一些交易细节,这个放到后面再续写吧,股吧过了一点,好几次图片上传失败,刚才幸亏保存了,要不一整篇都丢了。
开篇,先说一个和交易无关的话题,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去年底搬到了南京城郊的一个农村小院,适合种菜。往年都是冬季的菜吃到清明,四月份种夏半年的菜,无缝衔接。这个小院是新租的,所以冬天的地是空的,没菜吃。今年三月初,我看气温已经回暖,迫不及待的种上了16种蔬菜瓜果。尤其是西瓜,以前没种过,这次朋友从买苗、翻土、施肥、耕种都很仔细,前后买了100多颗苗,包括播种后的管理都非常用心。心想,哪怕能活十分之一,这个夏天也能有吃不完的西瓜。
月底一场降温,夜间最低温度只有不到十度,一个晚上100多颗西瓜苗全冻死了。付出财力、人力、物力最多的一个品种,绝收。
空仓久了,闲得慌,抄底抄早了。
身边很多事仔细斟酌其背后的逻辑,和炒股其实是一脉相通的,冬天种西瓜这种傻事频繁在市场里发生。我一直跟我的读者们强调,交易最重要的是择时。好的大环境能纠正自己的交易,市场容错率高。逆势操作,吃力不讨好。
择时,分大的指数背景以及小的周期节点。
第一,先聊指数。

这是924以来的上证走势图,想表达三点:
第一,指数的高点频繁刷新,向上趋势无疑,每一次波段行情的战果都是:再创新高。
第二,每次回踩,技术面都会形成超跌(RSI只取12一个值,低于30是超跌区域),而日线超跌又是一轮大行情的起点。每次超跌后的企稳都是大干快上的好时机。
第三,大的题材行情都是顺指数的。每次超跌后的指数上升周期都会伴随一波强势的主线行情,指数是行情最大的推手,顺指数的阶段都有大的赚钱效应出现。具体到每个上升周期伴升的题材主线都标注在图上。而指数非上升周期,只有抱团或小票妖股行情,比如合富中国、平潭发展就出现在指数震荡阶段。
向上的趋势,超跌的拐点机会,共振的大周期行情。一张图,一目了然。
超跌和共振都是结果,这个节点的选择也不是偶然。

还是924至今的大盘的走势图,每次超跌的时间我都标注在图片上。五次超跌的时间(五次行情的起点)分别是:
1月初,是年报公布的时间;4月初是一季报;12月末也是年报;4月初是一季报;6月底现在是即将炒半年报。
业绩贯穿每一波指数行情。
这里有一个大主升:去年4月初—8月底,单独把这个周期拎出来看:

去年4月初,业绩线率先启动,当时中毅达是龙头,带动化工涨价走了一大波,出了一大批牛股。行情到了6月份就涨不动了。
6月底,三根阳线扭转了行情,从那之后,行情进入大科技时间,易中天、寒武纪、工业富联、胜宏科技的大主升就出现在这个阶段,炒的还是业绩。去年4月—8月的行情是两段业绩线贯穿下来的大周期。
众所周知,游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机构抢夺了定价权。以前,涨跌家数冰点、连板高度冰点、涨跌停家数冰点等,这些是行情启动的锚。而机构最大的锚就是业绩。那么大的体量,瞎炒是不现实的。每次的季报是最佳的行情触发点。倒不是说每一次主线都是业绩,但业绩刺激机构进场,机构拉抬指数,指数好,题材就容易走好。deepseek和商航也是在指数上升周期中走出来的主线。
业绩刺激机构进场,机构拉抬指数,指数回暖利好题材共振,传导的顺序是这样的。所以,大周期的关键节点出现了:季末。
指数是由板块和个股构成的,既然业绩能反应在指数上,也一定会反映在板块和个股上。






随机列举了一些,因为科技的行情板块是共振的,所以启动时间大同小异,主要分两种:
一种,是到了季报或预报公布前后,市场对企业的数据比较有信心,时间一到就开始预热,一边拉一边等数据公布,数据公布后符合预期,继续向上。
一种,是业绩公布前没有明显大涨,业绩公布后很亮眼,股价正式启动开启大波段。这里衍生出一个专门做业绩的中短线模式:净利润断层。
企业公布业绩前,股价未大涨;公布业绩后,股价跳空大涨或一字涨停,随后一段时间股价在这个大涨或涨停之上开始走趋势,逐步形成大波段,这就叫净利润断层模式。在公布业绩后跳空形成筹码的真空层,自此开始启动。
25年7月15号的中际旭创;
25年7月8号的工业富联;
今年4月8号的东山精密
都属于净利润断层模式,这样的股有很多,接下来的半年报时间,我们拭目以待,还会出现一批这样的波段好股。
个股业绩推动板块,板块带动指数,指数吸引增量资金,增量资金反哺行情,良性循环。
指数周期聊完了,接下怎么选板块和个股,如何交易?
第二,小周期。
行情启动后,有两个最重要的节点需要注意,一个是爆发日,一个是分歧日。
同一个板块内多只权重共振大涨,是一个板块大周期启动的标志。共振大涨的权重越多,成交金额越高,行情的级别就越大。
以前,一个板块的强弱,要看连板高度在哪里,这个板块涨停家数有多少。现在强弱以权重为准。就拿中际旭创来说,虽然短线走势不强,但他的每一波启动都能刺激整个科技板块的神经。小票拉一堆涨停都比不过中际旭创虎躯一震。
如果一个板块只有一个大容量权重大涨或压根没有中军,行情的级别就不是很高,比如去年一季度的deepseek,只有拓维信息一个大容量中军,很多人气股在高位都是A杀的。去年6—8月份的科技行情,有易中天,有胜宏科技、工业富联、寒武纪等一众权重启动,巅峰时期日均成交200亿以上的个股清一色都是科技股,这样的行情比deepseek的持续性以及韧性都高得多。
今年元旦前后,商业航天也出了一大批单日百亿成交的个股,题材强度是近几年罕见的。现在呢?两市成交前40都是百亿级的,科技霸屏,此起彼伏、绵源不绝。
盛世以肥为美,大象的数量决定了行情的强弱。而成交金额前排,某一个板块的个股数量越多,说明这个板块的强度就越高。去年七八月份,易中天+胜宏科技长期霸榜在成交前几名。
择时这块分两个:
首先,是爆发日。
爆发日追涨是上che的最佳位置,无论后面怎么低xi,位置都会高于爆发日。关注的目标,也简单。要么追涨大中军,要么直接关注板块的ETF,先上che,后换座位。即使不换座位,ETF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多数人一波行情下来,收益是跑不过主线ETF涨幅。ETF基金的持仓大多数是题材正宗的标的,买ETF相当于把板块内逻辑正的个股一把抓。
其次,是分歧日。
涨的时候分不清好坏,跌的时候很容易看出强弱。一般来讲,爆发日表现主动,分歧日抗跌,同时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个股就不会差到哪去。
就拿昨天大跌时我关注的个股来举例:

中国巨石,昨天科技大跌,他冲高回落,是个假阴真阳。

同样假阴真阳的还有云南锗业,今天分歧延续后再度反包涨停。
除了抗跌,大跌的票也有机会。
抗跌,意味着套牢盘少,阻力小,回流的时候就更容易被资金狙击。而有些大跌的票也可以在分歧日低xi,比如板块的核心股、龙头股,是回流时资金绕不过去的必选项。

兆易创新,存储的业绩线,这只股是近期两市成交金额第一名,是大资金的主战场。虽然昨天不抗跌,但他是修复时资金必经之地,是多头必争之地,今天也顺利涨停。
三个涨停股,两种不同的选股逻辑,同样的好结果。
对于低xi,今天在留言区的一条回复,再次分享给大家:

第三:机会和风险怎么识别
除了技术面参考超跌以外,那么行情的起点和最终的转弱的拐点需要我们通过市场的盈亏效应来识别。
以前做情绪周期时,板块内最弱的止跌,最强的突破,是一波行情开启的标志。板块内中位股或后排股开始走弱并且出现亏钱效应的扩散,是一波行情走弱的标志。
逻辑还是这个逻辑,只是格局不同了。以最近一个周期来举例:

5月中旬,科技陆续走成市场唯一主线,一致性形成,科技开始抽取市场流动性,资金向科技聚集,其他非科技类板块持续走弱。

同样是5月14日,科技为首的科创50指数依然在震荡向上。
5月13号晚,我在复盘中就预判了即将到来的风险,次日全A就阶段见顶了。科技在牛市氛围中多推进了一段时间。这个预判得出的逻辑是什么?就是上面那段话。
把整个市场分成最强的科技和其他两部分。最强的科技已经在加速,而最弱的微盘股和全A已经开始见顶下跌,亏钱效应在非科技类板块大面积扩散。这不正是上面提到的见顶信号嘛。只不过量能太充沛了,科技是抵抗式下跌,不是流畅的下跌。这期间我空仓三周,没少惹争议,现在回头看,5月中旬开始的这轮指数下跌,交易难度是逐级提高的,直至强势股补跌才结束。
反过来,企稳信号在哪?除了指标超跌,场内有哪些盈亏信号?
整整一个月之后,6月14号市场发生变化:

当天的复盘,有一段原文是这样的:
本周,行情出现了一些阶段性变化。
第一,大盘和全A相继进入超跌区域,即使科技没跌透,非科技类下跌空间也不大了。
第二,周四夜间美股大涨,按照之前惯例,周五市场反弹,科技会强于市场。实际情况是周五科技高开低走,科创、创业板指数维持空头排列,而全A明显强于科技,调整以来的强弱对比首次发生变化。
这里列出了两个信号:
首先,是全A超跌了,最弱的方向出现了即将止跌的信号。

全A在超跌后首次站上5日线,初步企稳。
其次,从6月12号全A企稳开始,连续7个交易日,市场上涨家数只有一天是冰点,这和之前动辄就一九的行情明显不同。
最弱的止跌,最强的就会突破,这是一波行情的启动信号。

可以尝试做多的复盘贴是14号写的,科创指数第二天就启动了,大科技板块连涨五天。

再通过一个更详实的指数来看:昨成交20,这是通达信的,同花顺里叫:昨日成交前十。这个指数是两市成交前排的大容量股的集合,代表的是大资金的态度。
图中可以看出,从5月14号风险信号出现后到6月12号全A企稳,这个指数一直在震荡,这也是我休息的那段时间,在这前后都是明显的上升行情。
指数和权重的强弱是呼应的,完全匹配,而权重的强弱代表的是主线的强弱。
以前看盈亏效应,看的是板块内。而这次,我是把整个A股5000多只股看成是同一个板块,通过全A和科技的强弱转换,准确的判断了指数的顶和底。指数判断准了,该休息还是该干活,自然就清晰了。
(技术面+情绪面择时)+(权重共振+业绩驱动选方向),这就是贯穿整个牛市交易的主心骨。
对应上面的标准,我们来看下最近的行情特点:
全A还在低位震荡筑底,压根就没开始涨,最弱的刚止跌;
科技新分支(材料、PCB等)刚启动一周,最强的未加速一致;
半年报刚开始陆续公布,一连串的业绩利好即将袭来;
量能稳定在三万亿+。
对照上面的信号和我们判断强弱的标准,现在行情到哪一步了?
最弱的刚企稳,最强的开始上升,这是行情初期的信号啊。这波行情刚启动,再结合924之后每个波段大盘都会创出新高维持上升趋势,所以这波行情依然在上升周期。
主线是谁,是科技,不完整。我把近期所有轮动表现的板块都看一遍,他们有一个交集:还是业绩。
科技都是炒业绩的,众所周知,目前PCB、材料、光纤、存储几个业绩预期不错的分支走势都强。其次,医药和证券近期开始异动。牛市第一利好的对象就是证券,而新能源、医药都有业绩向好的预期。所以主线应该是业绩+,和前几次行情一样,业绩贯穿整个主线。
还有一点,以前科技上涨时其他的板块跌,科技下跌时其他板块跌的更狠。现在科技调整时低位一批板块异动,市场开始形成做多合力。要注意:行情可能会提速。
干扰的因素主要有两块,一个是国际大厂以及A股自身科技板块的业绩是否符合或者超越市场预期,一个是监管允许指数涨到哪里。
原本准备继续写一些交易细节,这个放到后面再续写吧,股吧过了一点,好几次图片上传失败,刚才幸亏保存了,要不一整篇都丢了。
话题与分类:
主题股票:
主题概念:
声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发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倡导理性交流,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共建和谐交流环境!



打赏
点赞(0)
Ta
回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