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一直以来都没有人教我这些,我今天才明白大盘的涨跌都是依托于强势板块,而人们所说的产业逻辑会造就强势板块,强势板块的二级细分板块就是产业逻辑,在二级细分板块中会穿插很多强势个股,强势的股带动二级细分板块整体起伏,在强势股中会有连板个股,也会有趋势龙,短线就是个股,波段就是趋势龙,在个股和板块之间一定有市场“认可”的股票,所以这叫顺势而为,那么反过来,是先有产业逻辑,再有二级细分板块,再到大的板块,再到大盘。而大盘好的时候就是情绪上升期,会带动大部分板块迎来上涨,所以上涨的板块或者个股不一定是有持续性的。比如创新性、白酒等等。
但是产业逻辑是复杂的,想要梳理并不容易,其中有很多跟风杂毛,也有情绪个股,他会穿插在行情好坏之间,所以上面说的是要找到核心的关键,而更重要的是理清楚当下行情,行情好的时候该怎么做,差的时候该怎么处理,是应该有一个思路的,资金一定是契合行情的。
大A是公平的,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样,天天4000家下跌怨天尤人,回头一看多少股票、板块都是真龙,只是太执着于手上的题材、个股,幻想着一飞冲天迎来主升,放下赚钱的心态,尽量去理解市场每天的变化,用心去感悟市场、接受。
可能只有在最灰暗、最迷茫的时候才知道怎么去做,不然永远都不会转变思路。
但可悲的是我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看K线,到后来注重技术指标,到后来分析产业逻辑,但无论我怎么分析、怎么操作最后都跌跌撞撞,这俩个月我很迷茫,我看不到希望,不知道该怎么做,现在我意识到我是盲人摸象,胡乱一摸,摸对了赚钱,摸错了亏钱,我没有可以守住的信念,即使有可能一开始就错了,所以大部分人的信念就是亏了死扛活着追涨杀跌,这是错误的,不要对抗市场,不要觉得卖了就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