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炒股几年的人到最后不是为了赚钱而炒股,而是为了炒股而炒股。一天不买上几手,心总是在发痒,空仓更是要了他的老命。空仓的时候,看到自选票开始拉升了,贪婪就会驱使着他,“赶紧买,再不买就涨停 l”,买入前信誓旦旦;然而,当他买入后,看到 k 线又开始下跌,恐惧又蔓延上心头,“再不卖就要跌停了啊”,买入后疑神疑鬼。k 线不停地震荡,贪婪、恐惧不停地切换,兜兜转转几个周期下来,指数点位没变,钱却没了。[淘股吧]

说到底,驱使他买卖的不是他的交易模式,而是他的情绪。一个成熟的交易者应该要做到,少做套利、少做计划外的交易,减少交易频率,只做模式内的票。模式不成熟可以不停地打磨,只要有恒心,迟早会成熟的。如果一直在情绪的泥沼里挣扎,永远永远都不可能做大。

我觉得,我想打磨的模式是,买入上涨的分歧(主升分歧)、博弈下跌的衰竭(超跌反弹),只在热门板块热门股里面做。重点是要感受市场的情绪以及识别热门板块的核心个股。以近期的行情为例,为什么上周一(26.06.01)趋势股连续破位后,带领趋势一波反弹的是东山精密,因为它是这波趋势大票行情的起点,并且有过带领科技冲锋的例子;为什么这周一,美股大跌引发的 a 股大跌,资金愿意去抄 MLCC、CLL 等板块个股,因为他们是前面的热门板块,没有新题材之前他们就是最好引领盘面的板块。

事实证明,如果这两周节奏好的话,是可以赚十几个点的,甚至更多,为什么最后只有一个点。就是因为交易的摩擦成本,收益曲线不停震荡,什么票都做,什么钱都想赚,最后啥也没赚到。真正的分歧机会出现后,早早地把筹码交出去,周一大跌的时候根本没有资金去抄底。

最后,还是那句话,“交易从不奖励聪明人,只奖励性格特殊的人:极度耐心者、极度谦卑者、极度冷静者。”等待你的击球点,等待真正的分歧出现。分歧时买入,做两天的反弹马上走,一周总会出现一次机会的。
这里可能再出现一次大分歧, 做个预测。 06.09 晚美股大跌,如果 06.10 A 股开得不低的话,容易高开低走,不排除少数个股穿越;如果没有杀出恐慌盘的话,06.11-06.12 预计还会杀一波。这里耐心等待一个双冰点。

--- 写于 26.06.10 凌晨 1 点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