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帖讨论
FractalLL
淘股吧原创
2026-06-22 20:52

有的时候,龙头的市值很大,市场量能不高,行情走的慢,很久才会高切低一次,比如东山精密,从4月初一直到5月15日,期间没有过天道打击,一大团股票一直往上慢慢的冲,行情更宽,期间东山精密体量大,涨幅100%左右,利通电子体量小点,涨幅160%。
有的时候,龙头的市值没那么大,市场量能很高,行情走的快,这种也会比较频繁的高切低,这就有点像熊市做连板,可能5-10个交易日里,就出一个天道打击,要跟着市场快速切换。
熊市里,连板龙都是妖股,游资一定会选容量比较小的来做,所以妖股的上涨速度是固定的,就是每天1板,偶尔断板也是次日直接反包,是有固定套路的,断板2天的就没人看了大家一抛弃就直接去跌停了,这种玩法下,玩家看连板梯队就可以构建全局局势。
现在就是行情时快时慢,看连板梯队是没用的,节点涨幅永远超神,只要涨幅领先,市场没出现高切低,即使高标横盘短时间走小箱体,机构也会一直盯着,不会像游资似的2天没板就抛弃他。
拿这段时间的国际复材和铜冠铜箔还有金安国纪来说,国际复材率先进入一个大一点的分歧,那拿我的模式来说今天是买点,ok今天买了,那明天我只能去看套利,我看不到他再走一波主升的行情,并且从6.8以来,有很多细分支是一路的网上突突,到目前的阶段来看,怎么看都有一波幅度比较大的调整,那这个调整如果去进货的话,那基本上那个都是看套利。另外一种模式,爆发即买点,硬着买,比如今天的磷化铟碳化硅钨金刚石之类的
再有就是有时候爆发很多都是点的爆发,不算是直接板块的爆发,就比较难搞,比如今天的多氟多
资金是在市场全局中流动的,流出这个票就会流入那个票,流出那个票就会流入第三个票,市场中的天路只有一条,抽象思考一下,就和冬奥会里的那个滑雪类似,左右摇摆前进,市场背后的资金也是这样,沿着天路螺旋上升,一边画着圈,一边向上突围,当某个票出现点突围,其他的票就会被抛弃,过一阵子,可能其他这个票又出现点突围,这个票又走弱,走到最后就只剩一个票连续上升了,但此时没办法再螺旋上升了,一旦他扑街,就是最终高切低,老波浪就终结,新波浪开始,继续一边画着圈,一边向上突围。
新波浪的第一个开仓的买点肯定有一定涨幅了,比如说大约是涨幅40%左右,这和连板一样,你总不可能1板2板就买,此时强的都买不进去,弱的后排买进去就是坑,后续就是高度突破直接莽,几个标螺旋上升,谁实现了高度突破,就莽谁。
比如说这一轮周期:
1、开仓:先是中船特气大扑街,老波浪终结,新波浪待出现,当天国际复材和铜冠铜箔进入突围点,第二天两者都是早盘跳涨后回落,铜冠铜箔先9:43先突破新高,资金选择铜冠铜箔点突围,同时确认新波浪启动,当时就是开仓买点,铜冠铜箔莽进去当天持有。
2、第一次挪仓:次日铜冠铜箔开盘向下,国际复材开盘跳涨,说明市场抛弃了铜冠铜箔,选了国际复材点突围,当时就是挪仓买点,铜冠铜箔卖出去莽国际复材。
3、第二次挪仓:国际复材涨幅领先几天,今天涨幅被华正新材和金安国纪略超越,你知道资金可能又要换新的突围点了,可能就要挪仓了,此时华正新材异动了,金安国纪绕了异动,假如明天国际复材不涨,华正新材大跌,金安国纪跳涨,就说明资金选择金安国纪点突围,当时就又是挪仓买点,国际复材卖出去莽金安国纪。假如明天高位大扑街,自然就是清仓卖点,没有挪仓买点,开始看低位的新波浪。
即使切后来不及卖出就闷了,也是正常的利润回吐,因为前面开仓挪仓中,必然已经有不少浮赢了,最后大扑街回撤那一下是必须承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