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常错,小人无过
展开
标题这句话,意思是:
谦虚的人总能发现自己的缺点,而焦躁的人总是第一时间把问题归结于他人。
目前市场的两个特点:
涨得越涨:高拥挤度,流动性充裕,泡沫化,超买以后还有超买。
跌得越跌:低拥挤度,流动性紧缩,过度低估,超卖以后继续超卖。
随着市场拥挤度长期维持,高低拥挤度的参与者之间也渐渐难以理性讨论了。
加上网上争论的人总想证明对方是错的,很多讨论只是情绪输出,没有参考价值。
消费看科技是泡沫马上破,长期高资本支出不可持续,设备折旧。
科技看消费就是碳基被淘汰,越跌越贵,出生率,时代的逆行者。
可是持有这两种观点的人,真的矛盾吗?
双方虽然意见相左,但考虑的前提却具备高度的一致性,即:
市场应该是非此即彼的。
双方各自的上涨,都得建立在对方下跌的前提之上。
这种对立化的观点,危险之处在于:将主观对后续行情的预判,简单归因为对方的涨跌。
实际上目前市场的形势,比起对立叙事,主观看更像是一次大型的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通俗点的解释是:
有的还要得到更多;没有的,连他仅剩的一点也要夺去。
现在半导体的繁荣,是因为和量化站在一边。
其他方向的弱势,也只是一次长期的低估。
千万不要陷入对立叙事,入戏太深。
走得强不强,最终看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把目光放在自己手里的东西上。
省流,未来存在同涨同跌的可能性;
同跌的时候,不要觉得科技比消费高贵到哪里去。
调整来的时候,都是去弱切强。
应对的方法还是前面讲的老三样。
看五日线,大跌做切换,芯片和光跷跷板。
应该不用详细解释了吧?
越是高预期,越要有高要求。
退潮来的时候,不要守着那些天天想考验你的东西。
主题股票:
主题概念:
声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发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倡导理性交流,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共建和谐交流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