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发觉得炒股选票就像是小时候学过的关于苏格拉底实践教学的一篇文章,最大的麦穗。

听过很多柚子语录,很多在强调说宁肯死在龙头上,也不死在杂毛上,所以就执念于找到龙头,买到龙头,那我想问一句,什么是龙头,连板最高标?还是容量趋势标?又或者是资金标?又或是情绪标?再者是高标断板后的低位补涨标?哪个是龙头,又或者说他们都是龙头,也可以说他们又都不是龙头,也有人说过强者恒强,那么能不能说龙头就不能断板,趋势股就不能收阴,龙头就必须断板后第二日必须反包,反包不了就不是龙头?我想都不是,与其纠结于必须找龙头,买龙头,不如简单归纳为有上升预期的个股,都可以是龙头,股市每天受消息刺激,个股又有不同的主力资金参与,变幻莫测,拿高度,涨幅,甚至是封板强度,承接力度来判断龙头的话,就是在照着结果推原因,本质上就是幸存者偏差。

为什么说上面那些话呢,就是分析了我这半年的交割单,绝大多数票其实是在走上升趋势的,极少数是在热点炒作过后,出现了A杀,并且直到现在都没有回到前高。这说明了什么,如果我能坚持拿着那些票,我是不会亏损的,但是为什么我会膝盖斩呢,就是执念于龙头,就是和最大的麦穗一样,你拿在手里的票,但凡有一丝丝的弱势表现,就不认为它是好票,就想要去换更好的那只,结果是西瓜丢了,芝麻也没抓到。

我不认为前辈们的语录是错的,他们的那套心法绝对是短线爱好者的教科书,可能是我根本没学会,又或是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变化,有些方法可能不适用了?我不能妄下结论,因为我还没有成功,亦或是我根本就不是在做他们所说的交易模式。我现在真的不知道答案,但我知道,我又多了一些思考,期待它能给我带来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