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一节后拿着15万入市,一年时间走过知识关、技术关、战法关、消息面,现在还在模式关持续验证交易系统。简要介绍一下我的交易历程和每个阶段心得。
一、知识关
最开始学股票基础知识是在B站看的一些股市基础知识课程,学了K线,成交量,金针探顶、探底,天量见天价、地量见地价,洗盘吸筹,放量突破等等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刚开始出手比较谨慎,一般都选低位企稳,出现过涨停的个股,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时候牛市刚启动没多久,其实拿这些比较稳妥的股,还能小赚一点,刚开始也比较有耐心。
二、技术关
后来看了一些直播和博主,有不少讲技术和量价的,接触到了量价关系,学了温和放量、量价齐升、放量滞涨、三阳开泰、顶背离、圆弧底、主力资金承接、MACD金叉死叉等等技术,操作风格上开始走纯技术流,但很多时候发现市场实际走势和技术指标不符合,明明按这个技术指标第二天应该是大涨的,但结果是下跌,然后开始对技术产生怀疑。
三、战法关
后来就接触到了一些机构的课,有讲很多战法的,第一次接触到了龙头战法,什么三外有三,大力出奇迹,先开始刚学一点皮毛,觉得这种方法这么暴力,记得那时候直接满仓冲进了贝肯能源,当天追高涨停,结果第二天直接跌停,账户第一次经历过这么大的亏损,后来开始反思,觉得学的不够,又开始系统性学各种战法,光龙头战法就有好多:打板一进二、二进三,龙主升,龙回头,分歧低吸,横盘突破之后龙二波,板块情绪。还有除龙头之外的反趋势交易法,买阴不买阳等等,学了不少。操作风格上彻底转为短线,但这时候内心很急躁,总想大赚,一直都是满仓单调一只,运气好了大赚,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大亏。
四、消息面
后来跟着课程开始分析每天大盘的走势,各种行业前景和热点消息,分析哪些是优质公司,同样也是涨涨跌跌,碰的头破血流。
五、模式关
从去年年底看到一本书叫《以交易为生》,讲到了交易心理,交易纪律,要打造有严格纪律约束的交易系统,也陆续刷到了一些关于交易模式的帖子,逐渐开始明确了交易纪律,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学会了分仓,决不满仓单调一只,后来固定了三个模式:一是超短线量化多头,只在下跌的时候买入,等到涨起来就卖,但是往往有点慢,没有耐心。二是龙头尾盘分歧低吸买入,第二或第三天冲高就卖,也存在止损的情况。三是四连板龙头波段,只做走出过四个涨停板的票,横盘一段时间不跌破箱体底部就上车,那一段时间等第二波上涨,跌破箱底就止损,但是周期在半个月至一个月,现在的行情走出四连板的还是比较少的,机会不多,没有耐心。于是这期间来来回回就在这三个模式之间来回切换,每次切换的时候账户必会大亏,但用模式这半年来由于严格执行纪律,账户没有亏损,微赚了一点。现在决定还是要把一种模式练到极致,只做龙头分歧低吸这一个模式,从明天开始每日发实盘记录,每个月进行数据回测,用实战验证,看看这个方法是否可行,同时也加入了实盘赛,7月1日开赛,我要通过不停地实战历练和学思考来走出我的悟道之路。

免责声明:内容仅为本人交易复盘随笔,不荐股、不指导任何操作,投资决策请自行独立判断,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