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仿佛有魔力,令人着迷,那跳到的红绿线柱,总能勾起赌客们的各类情绪。[淘股吧]
仔细回想下,我从研一就开始接触股票了,我清楚的记得研一刚进实验室,师哥们就在同花顺上追涨杀跌,好不热闹。我不知道他们的盈亏,只感觉同花顺一个小小的APP仿佛无穷的魔力,让实验室每天都热闹非凡,我用研一的第一笔奖学金开始接触股票。

可能确实前期投入不大,只有小小的5000,而我又确实没有沉下心来做交易,只是感觉在打鱼晒网,那时候的股票对我来说更多是一种实验室氛围的产物,它甚至不如LOL对我的吸引大,我也不知道买什么,也不想研究买什么,所以就随便买了一个平时在学校周边看到的企业名的股票。那时候有有很多的专业名称我是不懂的,煤飞色舞,吃药喝酒等,那一年好像是牛年的末期了,而我随便买了一个票,既没有赶上鱼尾,也没有亏太多。偶尔看看贴吧,学了很多的专业名称,也学了很多的K线战法,学了很多的指标,其实我很感谢这段时期,虽然资金很小,没什么盈亏,但是确实对股市有一定的接触。

研二开始吧,我已经不记得为什么同花顺的吸引力比LOL更大了,可能是LOL退坑的撸友没了,也可能是研二因为运气发生了几笔交易让我确实赚了几千,这一年我上瘾了,就像抽烟,时不时的打开看两眼,更多的情绪被同花顺这个APP调动,而这一年我印象很深的是,为了盈利,我像很多的新手朋友一样,相信韭菜群,相信贴吧,就是没有沉下心有自己的交易模式。我买过很多种票,也被所谓的韭菜群割过,这段时间对我是迷茫的,我会在靠运气赚钱的时候嘚瑟,觉得我天生的交易员,也会因为亏钱而难过,甚至自暴自弃。这段时间的市场其实已经不好了,亏钱效应很强的,而我也遇上了美国的第一次制裁。那次我中午打开同花顺的时候,绿的我心发慌,我甚至记得票名是安洁科技。连续3天跌停,我第一次见识到股市的残酷,它只因为老美的一句制裁,因为中兴的牵连,让我损失了2月的生活费。这次对我的打击在于,我在第三天跌停卖出后,中国股市迎来了科技小牛,以中国软件的科技反弹,而我倒在了黎明前。它对少年气的打击不可谓不沉重,跌停的三天我彻夜难免,而卖出后反弹与我无关,我更是懊恼的捶胸顿足。我甚至在这之后赌气般一月不炒股,卸载了同花顺。如果就此与股市告别,我也不会再入赌场,可惜我染上了赌瘾,就像戒烟一样,总是心痒难耐,曾经偶尔的赚钱让我对这个游戏着迷。我又用奖学金和兼职赚来的钱入赌场了,当然仍然是没有系统,没有体系,瞎买。我并没有从上一轮的亏钱中吸取教训,因为我把上一轮的亏钱归咎与国际政治,归咎于A股的不成熟,从来没想过有没有自己的体系。

研三要毕业的这年我还是在浑噩,没有体系,但是有了野心。因为这年短视频开始火了,我刷到了A神,刷到了教主,刷到了小鳄鱼,短视频在股市造神,而我总幻想自己是下一个。这一年我开始有一点,但不多的交易模式,选择业绩票,选择像巴菲特一样的利润投资。总得盈盈亏亏还好,一个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罢了,可惜这年遇到了武汉新冠,中国的经济仿佛从这一年开始不行了,火热的房地产开始一路新低,我已经不记得我买了什么了,我只记得那一年年后,开盘就是暴击,我心心念念的等待开盘,反而让我彻夜难眠。

工作后,我进入了一个怪圈,发工资就补仓,越补越亏,经常短线变长线,长线变割肉。诚然,和市场亏钱效益大有关,也和交易体系不成熟有关。这段时间真的在真金白银的亏损,最高亏损有28W,因为痛,所以开始沉思,开始完善,开始思考。我应该感谢我老婆,虽然她不炒股,但是她也喜欢理财,认可理财的理念。当然,我认为炒股已经和理财理念背离了,理财是有理论的,有分配比例和对冲机制的,而炒股不行,炒股确实更像自我修行。我工作也有多年了,这期间以为炒股我和我老婆也吵过,也闹过,也妥协过,也倔强过。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亏的28W不是什么小数。

回想接近10年的炒股经历,好像我在近两年才有自己成熟的交易体系和复盘方法,蹉跎的时间太多了。我确实用过很多方式方法,炒过图形,买过价值,做过超短,找过情绪,好像要把所有的都试一遍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模式,并在自己想要的模式里不断学优化。

此杂记,仅纪念我进入股市十年,勉强开智。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愿每一个在股市挣扎的朋友,早日完成修心,康庄大道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