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A股不知道吃错什么药了,沪深两市成交额居然一下子就冲到了3.76万亿,比上周四(3.33万亿)多了4300亿,创了历史第二高(第一高是今年1月14日的3.99万亿)[淘股吧]
而且,从行业结构上来看,明显不是之前的“存量博弈抢裤子”行情了。今天科技股虽然不是领涨的,但也没有大幅回落。二季度业绩比较好且低估值的行业:券商、化工、有色、电池集体大涨,分别+7.4%,+6.8%,+6.2%、+3.5%。
今天又是我狠狠数钱的一天
我今天看了一圈也没找到什么特别的利好。
你说美伊谈判吧,我觉得影响不大,因为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了,美国、伊朗甚至中东现在都是很想停战的。特朗普需要油价降低压美国通胀,伊朗和中东需要解除霍尔木兹海峡封锁,出口石油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只有以色列整天在当搅屎棍。但没了美国在背后撑腰,以色列也搞不出什么大动作。停战基本上是板上钉钉,就是美伊两边都想“赢”,一时找不到台阶下,还在偶尔发嘴炮吓人。
我只能想到的是,马上就到2026年中报业绩披露时间,长达3个月的业绩真空期即将结束,部分资金可能开始交易中报业绩了。碰巧的是,今天大红的券商、化工、有色、电池都是中报业绩增速比较不错的行业,而同样是老登但业绩增速比较一般的白酒、医疗、地产、基建等就只是不绿而已,没有大红。
根据交易所规则,满足以下三条件之一的沪深两市主板的上市公司需要在7月15日前披露业绩预告。

①预计202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
②实现扭亏
③净利润同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

所以,在7月15日之前,我们就会看到很多业绩暴增的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不需要等到8月底正式的中期报告。
创业板、科创板取消了业绩预告强制披露要求,上市公司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公布。比如端午节前抢先披露中报业绩的亿纬锂能,就属于深市创业板,交易所其实没有要求,是公司自愿发布,估计是前段时间股价跌太狠,希望给股东们打一发强心针。
这段时间,是资金大调仓的关键时间。
预期中报业绩很好,但股价也涨了很多的,需要看看实际业绩与股价涨幅是否匹配。比如净利润同比+60%,但股价年初至今却涨了200%,那股价就可能是超涨,即使业绩增速不错,股价也可能会在业绩披露后下跌。
预期中报业绩很烂,但股价也跌了很多的,也需要看看实际业绩与股价跌幅是否匹配。比如净利润同比-10%,但股价年初至今却跌了30%,那股价可能就超跌了。即使业绩很一般,股价反而可能会在业绩披露后上涨。
当然,到时候实际分析起来会更复杂一些,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看的不仅仅是净利润,还有收入、库存、订单、毛利率、净利率、资本开支等关键财务数据。但总之,如果你只是60分的,却坐了90分学霸的位置,那一定会有人将你赶下来。如果你是70分的,却被丢到40分学渣的位置,那也会有资金将你重新挖出来。
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则是称重机。究竟是骡子还是马子,到时候拉出来遛一遛就知道了。
......
补充其他信息:
1、从我们了解的一些数据来看,券商股2026年上半年业绩依然非常不错,之前持续下跌,我们怀疑主要是大资金持续减持砸盘。在今天大涨之后,券商ETF年初以来股价居然还跌了接近7%,太离谱了
每次说到券商,我都是那句台词:券商不适合长期持有,一定要搭配网格策略。我们用了9年的网格策略实盘验证,如果长期持有券商ETF啥也不干,收益率只有4%,而加上网格后收益率可以多10倍不止。
3、本周三,披露2026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数据,这个数据很重要,可以在财报披露之前,提前预知哪些行业的业绩增速会比较不错,到时候我会在晚报给大家分析解读。
4、卫X化X今晚披露业绩预告,2026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60-70亿,同比+119%~155%。单看Q2业绩的话,净利润38.8亿~48.8亿,同比+230%~315%。化工2季度业绩确实好,这是可以通过调研跟踪到的。
......
风险提示:全文涉及个股、基金、基金投顾组合的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者顾问服务,本账号发布的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