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城河和安全边际
展开
【孔明博士】专注深度价值投资,做时间的朋友
什么才是真正的低估?深度价值投资者的估值逻辑
药明康德,我写了整整一年。
从四五十块钱开始唱多,一路唱到新高。该说的都说了,该分析的都分析透了。
以后大家是去是留,与我无关。
我个人持有药明康德50%以上的仓位。至于这波大涨之后,我是终身持有,还是已经减仓,或者清仓了,大家不要去揣测。
投资是自己的事,每个人的认知、承受能力、资金性质都不一样。我把我的研究和逻辑分享出来,已经尽到了一个研究者的本分。
至于操作,各位自己对自己的钱负责。
大道至简
投资说穿了,就是一句话:
以合理或低估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长期持有,做时间的朋友。
仅此而已。
然而这个"合理或低估",却是很多人心头最大的疑惑。
什么是低估?
这个问题,本杰明·格雷厄姆在1949年出版的《聪明的投资者》中,用了整整一章来阐述。他提出的"安全边际"概念,被巴菲特称为"价值投资的基石"。
格雷厄姆说,如果要把稳健投资的全部秘密浓缩成一句座右铭,就是三个英文单词:Margin of Safety。
什么是安全边际?
买入价格与内在价值之间的差额。
你判断一样东西值一块钱,花五毛钱买下来,这中间的五毛钱,就是你的安全边际。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Charles M.C. Lee教授在《价值投资: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一文中指出,价值投资的超额收益,本质上来源于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之间的经常性偏离。
这种偏离,就是深度价值投资者的利润来源。
股价跌得多,就是低估吗?
非也。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股价从高点跌了百分之七八十,就一定是低估了,就可以抄底了。
大错特错。
举个例子,海天味业。
从2021年高点跌下来,跌幅超过80%,够多了吧?
但你去看它现在的估值,依然接近30倍PE。
对应未来三到五年,高个位数的增长。
30倍PE,买一个每年增长8%、9%的公司,这叫低估吗?
这叫合理都谈不上。
很多人被股价的跌幅迷惑了双眼,却忘了去看估值的绝对值。
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里反复强调,内在价值由资产、收益、股息等客观事实决定,区别于被情绪扭曲的市场价格。
股价跌了多少,是市场情绪的问题。
估值贵不贵,是基本面的问题。
两码事。
历史估值分位数低,就是低估吗?
更扯淡。
看看迈瑞医疗,看看中概互联。
历史估值分位数有意义但是也不是必然的,因为企业的基本面是动态变化的。
一家公司去年赚100亿,今年赚50亿,明年可能赚20亿。你拿过去十年的估值分位数来套,有意义吗?
没有任何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的一篇博士论文《溢价回收期模型及其在股票投资中的应用》指出,真正有效的估值方法,必须结合公司当前的会计信息和未来的盈利能力。
简单的历史对比,本质上是刻舟求剑。
管理层增持或公司回购,就一定低估吗?
也未必。
很多人看到管理层增持了,看到公司要回购了,就觉得肯定是低估了,跟着买准没错。
幼稚。
公司价值是否被低估,是深度研究公司和行业基本面得来的。
跟哪个大V买了,跟哪个管理层增持了,跟公司回购了多少,没有直接关系。
还是说迈瑞,管理层在230左右持续增持,现在呢?
海天味业当前30倍估值,公司说要回购了,但就一定非常低估吗?
未必。
管理层也是人,也会判断错。
公司回购,有时候是为了稳定股价,有时候是为了股权激励,有时候纯粹是账上钱太多没地方花。
跟低估不低估,没有必然联系。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Richard Ivey商学院George Athanassakos教授的研究表明,
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是通过深入的证券估值和安全边际概念来选择真正被低估的股票,而不是简单的低PE、低PB筛选。
这个过程,没有捷径。
只能靠自己深入研究。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这句话,巴菲特说了一辈子。
他说:"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家公司十年,那就不要考虑持有它十分钟。"
什么意思?
买股票的时候,你要想的是:
我投资这个生意,多长时间可以回本?
而不是去推测:未来还有没有傻瓜过来接盘?
前者是投资,后者是投机。
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开篇就给投资下了定义:投资是保证本金安全及获得满意回报的行动。
无法满足这两点的,都是投机。
作为一个深度价值投资者,我对给企业支付估值是非常吝啬的。
如果买价值股票,我很少以15倍以上的估值买入公司。
能给高估值的唯一因素,就是未来几年持续性的高增长。
注意,是持续性的高增长。
不是像有色、AI硬件、存储这种周期股,今年赚三倍,明年亏一半,那种增长没有意义。
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真正值得长期持有的企业,必须拥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能够抵御竞争对手的侵蚀,维持高资本回报率。
帕特·多尔西在《巴菲特的护城河》里总结了四大护城河:
无形资产、转换成本、网络效应、成本优势。
有护城河的公司,增长才是可持续的。
没有护城河的高增长,都是昙花一现。
王子遇难的时候
伟大的投资机会,一定出现在什么时候?
一定是大家都不敢买的时候。
一定是大家对公司充满质疑的时候。
一定是王子遇难的时候。
这句话,是价值投资的精髓。
巴菲特说:"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
道理谁都懂,但真到了别人恐惧的时候,你敢贪婪吗?
大部分人不敢。
因为大部分人是趋势投资者,涨的时候看涨,跌的时候看跌。
股价越涨,越觉得好;股价越跌,越觉得差。
这是人性。
但深度价值投资者,要反人性。
杜克大学的Greg Samsa教授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均值回归的股票,传统的固定持有期研究方法会低估其收益率。
换句话说,价值投资的真正收益,往往需要时间来兑现。
你不能用短线的思维,去做价值投资。
你得等。
等市场犯错,等价格偏离价值,等王子落难。
然后,在别人都不敢买的时候,勇敢地买入。
最后说几句
也许有人会抬杠,说当下科技股已经几百倍估值了,不也涨得好好的吗?
哈哈。
那些持有或炒作科技股的投资者,在我眼里,早已是冢中枯骨尔。
没啥好抬杠的。
历史上,每一次泡沫破裂之前,都有人说"这次不一样"。
但每一次,结果都一样。
牛顿说,我可以计算天体的运行轨迹,却无法计算人类的疯狂。
疯狂的尽头是什么?
是一地鸡毛。
是无数人倾家荡产。
是几年甚至十几年都解不了套。
这些,历史已经反复证明过了。
我只做我看得懂的投资。
我只赚我认知范围内的钱。
我只在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时候买入。
我只持有优秀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
这,就是深度价值投资。
【孔明博士】
专注深度价值投资研究,每日分享投资干货。
关注我,一起做时间的朋友,慢慢变富。
话题与分类:
主题股票:
主题概念:
声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发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倡导理性交流,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共建和谐交流环境!

打赏
点赞(0)
Ta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