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段时间没给大家更新大资金的动向了,今天简单盘点一下。从沪深300ETF近期的基金份额数据来看,大资金开始了新一轮的砸盘。往前看,今年第一轮砸盘是在1月中旬,当时成功把上证指数摁在了4200点以下。第二轮砸盘是在4月底5月初,把上证指数摁在了4300点以下。第三轮砸盘是6月中旬开始的,最近上证指数一直在4100点附近徘徊。[淘股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大资金主要砸的是沪深300ETF,主要是手里还有货,像中证500ETF、创业板ETF这些本来货就不多,已经在第一轮或者第二轮砸盘把货砸完了。


沪深300指数,主要以蓝筹白马股构成,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这些大蓝筹都是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你们可以打开它们的K线图看一下,是否发现股价突然在6月中旬就开始拐点向下跌呢?没有利空,没有缘由,股价突然就开始跌了,而且跌到今天都一副还止不住的样子。

很大概率就是因为大资金减持沪深300ETF,沪深300ETF就会减持蓝筹股,近期大量资金都集中在科技股进行交易了,招商银行作为万亿市值的公司,日均交易额也不过40亿,还不到新易盛的零头,所以,在没有足够买盘的情况下,大资金卖盘汹涌,股价就绷不住了。更有甚者,看到蓝筹股被大资金砸盘,赶紧提前卖掉躲到科技股里,更导致蓝筹股的资金外流,科技股交易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应对的方法只有两个:

1、跟着大资金一起卖掉蓝筹股,以免被砸盘
2、逆来顺受

这时候可能就有朋友问了:

大资金减持沪深300ETF,那沪深300ETF还有其他持仓的啊,科技股怎么就不跌呢?

这是因为,A股市场的融资余额近期平均以每日100亿的速度在增长,都准备突破3万亿元大关了。你们猜融资资金都买了啥?下面第二张图,就是6月24日(昨天)的融资买入额前15名,名字我就不念了,你们自己看名单,反正没有老登就是了




所以,很简单的逻辑嘛

沪深300ETF=老登+科技
大资金减持沪深300ETF
沪深300ETF卖老登+科技
融资资金买科技
所以只有老登在裸奔。。

.......

补充其他信息:

1、今天凌晨4点三大存储芯片龙头之一的美光科技披露财报,全部指标都超预期。收入414亿,同比+346%,环比+74%。净利润289亿,同比+1223%,环比+106%。并且给出下季度指引,收入500亿,同比+324%,环比+21%。这个季度的毛利率是84.9%,下个季度的毛利率将达到86%。

美光科技的这份炸裂财报横扫所有科技空头,顺便将隔壁韩国的海力士和三星电子带上新高,也让今天A股的科技板块高潮迭起。持有XX全球科技基金的朋友们有福了,第一大重仓就是美光科技,我之前也是抄她作业买的MU。



不过即使存储股业绩大超预期,风险也依然存在。因为现在的存储就像当年的光伏硅料、锂电碳酸锂一样,将整条产业链的大部分利润都拿过来了,下游软件公司的现金流耗尽,只能不断发债来买芯片,这个其实是不利于产业链发展的。从长远来看,存储芯片便宜一些,美光的毛利率低一些,反而才是好事,有钱大家一块赚,才能走得更远。

2、在阿联酋退出石油欧佩克组织后,伊拉克也说想退出。因为美伊战争期间霍尔木兹海峡被封,导致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急剧下降,现在伊拉克正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急需卖油赚钱。退出欧佩克组织,就可以不受生产配额限制了,产能全开。

我今天又看了下原油现货价格,阿联酋迪拜的价格昨天就已经跌到67.3美元了,都不用等到周末,跌速远超我的预期。很多机构以为,战争结束后各个工业国急着买原油补库存,但实际上却是各个产油国急着卖原油补财政


数据来源:Wind

我今天还看了下,美股的航空股很多都大涨创新高了,比如达美航空西南航空、美联航。我们国内的航空股今天也有点动作了,但由于国内的消费情况比海外差一些,虽然同是航空股,但买单人群的消费力不同,所以我们这边还是会差一些,但考虑到油价超预期下行,航空股的困境应该是到头了。我们持有的几个组合里面都有航空旅游基金,终于熬出头了

3、黄金昨晚跌破4000美元大关,主要影响应该还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最近美元指数非常强势。但另外,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种策略非常流行,大概是1/3的标普500指数+1/3的低波红利+1/3的黄金,由于过去3年黄金、红利和标普500都基本呈现单边上涨的态势,因此吸引了很多资金认购。近期随着红利和黄金的走弱,这个策略承受的赎回压力应该不小,也可能导致黄金和红利被持续卖出。



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没有办法在短期内证伪,只能等到7月中旬美国CPI通胀数据出来后再看了。

4、预计下周一,春耕秋收组合会发车一次,投资范围主要是业绩预期比较好,估值比较低的老登行业(业绩不好的老登不要)

科技股方面,春耕秋收没法买。春耕秋收想买的,是有坚挺业绩基本面的海外科技,但受外汇额度限制,每人每天也就只能买100元,总不至于天天发车买100元吧。。另外一种办法,是用佐罗的趋势策略交易国内的科技类ETF,牛了就闭眼上,熊了就闭眼走,不要格局,不要恐高,当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但由于监管对组合换手率的限制,组合搞不了。

所以,科技股方面,要么你就自己日定投XX海外科技,要么你就在工具群里每天接收趋势策略信号。科技我是帮不了你们的了,老登方面我还能帮你们筛选一下基本面,以免买到业绩不好的,比如X酒、X车等行业。

5、恒逸X化披露202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55亿~60亿,同比+2326%~2547%。单看2季度的话,净利润35亿~40亿,同比+1901%~2186%。这是继卫星石化后第二个披露业绩预告的化工股。也可以看到,在亿纬锂能、卫星石化披露业绩预告后,电池ETF和化工ETF就是老登里面比较抗跌的行业,最起码能扛住科技股的吸血。希望其他业绩好的老登不要不知好歹,望早日披露业绩预告做好市值管理,减轻股东们的痛苦。



......
风险提示:全文涉及个股、基金、基金投顾组合的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者顾问服务,本账号发布的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