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三百天,我的操作只能打30分
展开
浅谈这300天心路历程及感悟,去年九月我带着一颗无知懵懂的心踏入了股市这场高阶游戏,恰好遇到首开股份这只大妖,当时胆子很小就投了5000块钱,首开应该是占了4000左右还有一部分是在青山股份,不出一周,账户浮盈达到50%,信心满满以为自己是天选之子,一周不到赚了2000多,当时我还在做球鞋生意,还有在一个地方兼职,因为我才刚大三,父母还给我生活费2000,每个月收入大约有七八千,于是在进入股市第二周我就拿出了我的一半存款大约是三万多进去了,到去年12月30日我正式放弃了当时东方财富的账号,我亏的太惨了,亏了8000,但我还是没有放弃,我什么都不会,只会追涨杀跌,及其喜欢买一些前期我赚到过钱的股票,我不懂情绪,我不懂量价关系,我不懂预期差,我不懂人性,我最不懂的就是空仓,几乎每天都要操作,为什么我总是管不住手,为什么我天天想着回本而自己从没细细研究,我看了很多博主的技术分析,我偏爱短线,我以为我也是退学炒股,我能翻本很可惜我输的一败涂地。
一月份我开了个新户,想着能从头来过,我希望我能好好汲取教训,一月亏150,二月大好行情我才赚了500,三月腥风血雨亏了3500,其实我本想着空仓的,奈何我的自负控制了我的大脑,这里面我最蠢的就是破位了不走死拿着,不懂止损,而且很爱做老龙,趋势也不懂,其实我在很多大妖股都赚到过钱,首开,平潭,航发,圣阳,可惜我看到有空着的仓位很爱玩杂毛,所以我放弃了短线改作波段,但是波段里面最忌讳的就是短线玩法,我平均持股从未超过3天,但是波段根本不是这么玩的,于是我总是在卖飞,我卖出后2天之内百分之80的股都会迎来一波上涨,我在思考我是不是真的不适合玩股票,于是四月中开始我开始做波段,选好自己看好的就放着,不破10日就不走,让我成功赚到了点钱,五月我又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就是纪律性非常差,我如果非常看好一只股票一般会拿着不动,这让我在润建上吃了大亏,而且我也不分仓了,我现在知道要分4份至少,我记得利通从60-120这段时间我拿着润建也赚了10几个点,但是之后利通越走越好,我一直在幻想润建什么时候反包一直这样,润建给我吃了个几乎天地的鼻窦一波亏了我4000多,我傻了,自此我再度陷入沉思,人要怎么样才能做到自己本就知道应该如何去做的事情,我现在只做波段,只玩主线,早上情绪不好坚决清仓,这周五一般早上走,下午或者周一买回,我看均线支撑,不再格局任何标的,卖飞我也无所谓,寻找下一个就好,我学会了低吸,我学会趋势股,我想我是否能翻盘了呢,我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只做右侧交易,量价是我最看重的东西,指标只在上涨趋势有用,我还是仍旧卖飞,但是我想稳定盈利也没关系了,其实这是错的,我感觉好像慢慢入门了,我好像学到了很多,虽然我亏损了很多,但是我感觉回本只是时间问题了,我心中的执念一直困扰我就是回本,这是不对的,但是我该怎么忘记他呢,我该怎么坚持我的模式又是我新面对的问题,还有我卖飞其实也让我很苦恼,我现在虽然胜率达到百分之80以上,可是我卖掉的票之后都会有20%的涨幅,圆弧底我玩的已经很好了这个没问题,趋势玩法我总在卖飞,我老师告诉我开盘10分钟别动,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被打怕了,一看到冲高回踩一下心都要跳出来了立马s掉,然后就是一根大长腿直达天花板,omg,我真是没用,真是懦弱,真是拿不住的废物,我从来都是个自负自信的人,有时候过于自信了,其实我很矛盾,一会儿觉得我自己很聪明我自己很有能力,但心中一直想着我就是个废物,怎么又亏钱了,怎么就是拿不住,怎么我总管不住手,我亏钱好丢人,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这么没用,我不敢面对失败的自己,我只想成功,这应该是我最大的问题,我在野哥那学到了很多交易逻辑,这是道的方面,这里就不展开了我放在最后,现在我看来这很基础,但是不入市三年根本不懂的,我在不谓侠老师那学会了很多战法,学会了术,如何运用来赚钱,这个月我本来上半个月也是亏钱,下半个月开始我拿回了我的亏损,我要一遍一遍杀死曾经的自己,我现在还是个只能打30分的人,我希望到9.1号我能达到60分,我是菜鸟,我想成为大师。
交易心得
(1) 纪律与心态“大赚的时候要离场,大亏的时候要进场,要管住手,有自控力。如果明天卖飞了,也不要急着进去,因为我们已经赚到了,落袋为安才是最真实的,只要你还在桌子上都属于浮盈。自控力、执行力要到位。”(2) 情绪退潮期的两种情况“情绪退潮期的初期,一种是分歧转一致,一种是弱修复退潮。分歧转分歧:分歧切核心(分歧时买核心股)。弱修复退潮:弱修复切抱团(弱势时买抱团股)。弱修复实际上是没有什么介入点的,如果非要介入,最好是在昨尾盘的时候做一个套利的动作。如果第二天能高开高走,属于强修复,这个时候也是一个好的介入点。”(3) 波段和短线二次回踩的介入点“二次回踩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一只票在低位的时候经过长时间的横盘,盘出了一个首板的行情,之后他开始回踩,就是常说的 “N”字战法。这个本质上就是资金要先洗一下浮筹,经过一个震仓后再启动主升浪。这个买点一般是以十日线、二十日线或者是多头均线粘合的时候可以作为一个介入点。确定性的买点在回踩之后的第一个首板,板上确认。如果害怕被骗,可以打一个回封板。第二种:就是那种高位的情绪票或者是龙头票。它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后,再经过短暂的调整,调整个两到三天,然后在K线的形态中有两根小阴线(止跌信号),这个时候我们在情绪票的锁定中,要锁定板块的情绪、市场大周期的龙头弱情绪,还有整个板块跟风小弟有没有出现首板,这个是要从多方面综合考量的。早上竞价出来之后,比如说这个板块比较强,龙头也没有太大的负反馈,它又回踩在5日至10日均线之间,这个时候第一第二第三天买都随便,但是这是试错买点,你有10成仓你只能买一层或者二层,你吸一下,如果第二天出现负反馈也可以体面的离开,当这个票出现上攻放量的时候,在上板的那瞬间排板或者扫板都可以,这个时候是可以推仓位的。(关于波段操作的时机)(4) 在波段的操作中什么时候的介入点是最好的。过早的介入容易被洗下车,过迟的介入可能追不上,在震仓的阶段介入较好。震仓阶段要克服自己的恐惧,别人都下车的时候我们才提上车点,震仓阶段的K线行态表现是什么样的?这个票经过一段的横盘震荡之后,开始小阳拉升,拉升之后开始出现回踩,回踩之后以上引线、大阳线小阴线这种形态K线组合在一起,一定是红肥绿瘦,在60分钟K线图上去看的话,一定是很多高的红柱子,矮的绿柱子。这个时候介入点,一般以20日线为基准低吸,每个票都有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吸筹→洗盘→震仓→拉升→回踩→主升→出货,打压股价→最后往往好拿。(关于观察资金异动)(5) 怎么去观察资金的异动:一个个股,一个题材,一个板块,在消息启动之前,资金是提前动手的,所以消息是滞后的,这就是为什么不能听消息炒股的原因。怎么看异动?第一你要去看关联度,异动有三四个个股一起动,这是主力统一建仓的行为,它体现分时上面就是吸筹或冲高回落,像蚂蚁行动一样波浪线,属于光天化日,之后第二天去确认有确认K,当这个K线出现的时候前面没有洗盘的动作,那就证明它是在吸筹,如果说这个动作出现的时候前面有洗盘的动作,那证明是裹包阶段,一般是板块有联动性的,或者说这一批次是批量建仓,异动之后强庄开始沿着5日线或者10日线直接向上打,这种是强庄,弱庄就是异动之后开始向下挖个坑在里面小阴小阳,然后突然拉两个板,就开始大阴线大阳线裹包。(6) 简单的交易,干净的交易有什么好处坏处?干净的交易不应该是有T的,做T你能每次都买在最低卖在最高吗?如果不能那不就是在猜,总结来说就是养家老师所说的永不止盈,永不止损只有入场或出局,做T只能是当做解套的工具,参考援军战法等一个相对的低位,打出援军,拉高解套就走。(7) 什么是核心和抱团:核心就是各个板块里选出来的龙头或者是带头大哥,他具有板块的带动效应,抱团是市场选出来的总龙头,它代表的是情绪,情绪有几个特点:第一有超强的辨识度,第二点它的人气是最旺的,人是最多的,第三点它每天都在涨,你每天都活在上涨的恐惧中,情绪代表的是市场的赚钱效应,它好就代表市场的赚钱效应好,反之赚钱效应不好。② 情绪它是脱离了板块题材和大盘指数的,走自己的独立行情。(8) 波段交易中,如何去确定主动是否离场?小龙头以小阴小阳上涨,突然有一天一个涨停板,这个时候就离场的时候。游资主导的,他出现了一个首板,后一个星期拉了5个板,5个板之后在顶部出现了墓碑线或者是一根大阴线并且带有爆量的,这就是离场的时候。机构主导的大票,七、八十亿市值的票,做跟随不要轻易下车,每一次回调都是买点,(比如)七、八十亿的市值拉涨停和游资样下车点,自己感觉到利润多的时候或者大盘不再上攻的时候。(9) 主动的成本区间如何看?主动的成本区间看筹码峰,通过日、周、月、年,大概得出主动的成本在筹码峰最集中的区间。(10) 主动的拉升过程,拉高多少才保证不亏?正常情况下,筹码吸够了会出现一个跳空高开,并且有个缺口,这个缺口就是它的成本保护价。如果回补了缺口,就代表它做庄失败了。如果不回补缺口就代表它有强烈的上攻的状态。(11) 怎么去找确定性交易?当一个成功的模式可以被复制的时候,自己的模式类成功率特别高的那种交易模式,或者是适配你自己体系的,这种模式被你不断的复制出来,或者说找到共性,那这个模式就是属于你模式类的确定性。当这个确定性出现的时候你就可以做出盈亏比,就是可以挂仓位了。当出现确定性这机会的时候你就可以梭哈,这才能做到盈亏比,让利润跑起来,不断的完善自己已经盈利的模式。别人的模式是不可被复制的,只有适合你性格的适合你交易体系的交易才能被复制。(12) 什么是交易模式和交易系统:模式顾名思义,你是做短线、中长线、长线还是做价投。系统就是和电闸一样,是规则。好的不能轻易改变的,在没有进化之前不轻易改变系统。系统分为三步:① 第一步:买入的逻辑。买入的理由,买入的理由你设定好的不能乱去改。什么位置减仓,什么位置加仓都是固定好的。② 第二点:仓位的管理。你买的 a、b、c、d 都是固定好的。比如都是二层仓或三层仓,不能 a 一层,b 三层,c 四层,d 五层这就等于瞎买。你就无法去规划好你的进攻和回撤。到了第三阶段你的仓位管理就可以灵活配置了。比如你能稳定了,50%胜率我不干,60%胜率我上二层,70%胜率我上三层,80%上半仓,90%满仓,这是你模式内的交易。③ 第三点:卖出的逻辑。和加仓的逻辑一样。④ 第四点:保住本金为第一原则。比如你买入是 8 块,它往上走你可以格局,但是跌到你的成本线一定要清仓。(13) 出现一个新题材的时候应该怎么参与、怎么介入、怎么去做:当一个新题材出现的时候,当天一般是没有机会参与的。判断这个题材有三个标准:第一这个题材筹码干不干净。第二这个题材够不够新,够不够大,有没有想象力。第三这个题材我们什么时候买入。一般一个题材出现的时候会有批量的首板出现。第一时间上板的那个就是龙一,依次往下排龙二、龙三。这个时候就会有个中军。中军什么意思?就是这个板块题材里面不一定是市值最大的,但是是一个容量票。因为第一天批量首板我们无法参与,这个时候就会有个容量票中军,就是机构、游资、散户、量化都在里面玩的。一般当天题材出现我们是没有上车机会的,我们要等分歧转一致的那天上车。分歧的时候是不能上的,因为不知道能不能转一致,有些题材分歧就结束了,所以不能上。(14)什么是高切低?龙头都在,龙头都没死,怎么去切低。高切低一定是龙头断板的那一天,资金才会去选择高切低。因为有性价比,那时候便会做高切低和补涨。第二点:一个题材要判定龙头三板是不够的,最起码能涨到七板以上,才能判定为市场的龙头,才有高切低这个玩法。因为你才三板,不能确定能涨几板,没有向上的空间。中军,龙头是三板,中军也是三板,二板的那个大市值有容量的那个不叫中军,那个叫跟风。他是因为他没有身位。身位二地位十排位十辨识度。地位:是不是板块龙头,总龙头、中军、前排。排位:连板高度、涨停先后(自然身位/封板身位)。辨识度:资金认不认,有没有带动性,龙虎榜有没有买。“没有身位”的意思:1、不是龙头,是杂毛:既不是最高连板,也不是最高涨停,更带不动板块;2、排位靠后,没先手:同梯队里(如3板),它不是第一个上板,不是最强分时,不是最先封死,属于后排跟风,没卡位资格。3、没辨识度、没气:题材不正、盘子小、没龙虎榜,没资金聚焦。没有身位=没有争夺资格,谈不上卡位。有身位:前排龙头,换手充分,带动板块,资金抢着买。没身位:后排跟风,被动涨跌,没人关注,买了容易套。(15) 二次回踩确定性买点:箱体震荡之后的突破,突破的时候不能介入,什么时候可以介入,当它出现回踩之后的首板,首板是重要的信号,这个时候就可以做跟随。首板代表资金的态度,这是用于涨停板的新手告诉你我要走二波了,这是非常典型的确认性信号,这个时候就可以在板上做跟随,或者打板、扫板都可以,但是哥哥是排板,为什么,因为哥哥以前讲过,我能笃定它在板上会炸板再回封释放里面的分歧。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在箱体震荡期间里面有很多低吸的和埋伏的盘,这个时候如果不把它们释放出去,第二天这个板就不能强更强,它只有在这个首板出现了一致转分歧再转一致之后,第二天板才能强更强。第二天开板一分钟没封板就要好,一分钟没有封上就视为弱。这里面的逻辑是什么呢?第二天他的板是强更强,强更强的就是走加速,我不会让套利资金进去。(16) 竞价的弱转强: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转强弱,转强前一天是个大烂板,前一天的换手率达到将近60%。那就证明这里面的筹码已经基本上交换干净了,该卖的人全卖完了,该买的人也买了,但是这里面是没有确定点的,因为我们作为“场外资金”和散户是不知道这个筹码是被谁接去的,如果这些筹码全部派发分散产(可能是“散户”的笔误),第二天迎接我们的就是大面。一个烂板出现第二天竞价就很关键,怎么看第二天竞价?非常典型的就是第二天爆量了,爆量了一个多亿,第二天高开,因为前一天的烂板我们给他的预期就是低开低走,但是第二天它高开了又爆量了就证明这里面的筹码是被其它的另一波主接走了,就是所谓的换庄,因为这个题材足够远,足够大,竞价的时候弱转强直接成立上车,套利,当这个确定性出现的时候我们又买不到,套利的逻辑就应该做套利,套利有个点,注意,第二天不高开低平开都要走,因为目的就是套利。(17) 短线口诀:① 分歧切核心,弱势切抱团。② 追涨与追高的区别:追涨买的是确定性,追高是因为你看不懂。③ 止损不是失败,死扛才是深渊,不要意淫自己手上的杂毛会反转。④ 有主线的时候做主线,没有主线的时候找主线,有了主线做龙头,没有龙头找龙回头。⑤ 做好预期的管理,符合预期格局,不符合预期止损,超预期加仓。⑥ 卖飞是常态,卖飞代表你的选股没有问题,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选好下一个符合你审美的票。⑦ 交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朝一夕的得失不要看得太重。(18) 拉升出货之游资手法:游资和机构是明显不一样的,游资是依附于机构的,游资和散户最大的差距是信息差,他会提前知道机构私募的拉升行为,游资和机构的区别,机构一个月可能只涨20%,游资一个星期可撤单50%,游资主要挣的是锁仓的钱,游资经典的吸盘行为,在拉升之前有震仓行为,表现形式为冲高回落打出上引线,然后吸筹之后开始连板形式,什么样的票拉升容易出妖股,就是烂板,首板是一个大阳线,二板是一个一字板,三板开始出现T字板,四板又是一个换手板,五板又是一个换手板,并且是烂板,因为他在边拉边涨的时候,他会释放掉自己手上的筹码,充分释放流动性,当这个流动性被市场合力接住的时候,那这个题材就会参与的人多。烂板有个情况就是烂板上换手因为板上换手它的成本会很高。(19) 拉高出货的逻辑:①机构的玩法是什么?机构每天持续的小阴小阳的拉升速度非常的慢,比如说它拉了一个月大概就涨了15%-20%,突然某一天两根大阴线打回到20日或30日附近,把散户前面坚持了一个月的利润打没,然后又一根大阳线把前面的两根大阴线收回,散户在大阴跑了,然后又在阳线接回来,连踩两次坑,坚持了一个月发现成本反而变高了,这就是不挣钱跟机构玩的原因,所以说不能T,交易要干净,只有入场和出局,要跟机构玩就要有信仰,逻辑一定要自己认可,出局是因为逻辑破了,所有的机构不是见到最高位才开始出货,机构多是在走加速的时候便开始出货。②庄股的表现形式和逻辑:庄股有什么特征拉升的时候无量,并且量价背离非常严重,老庄拿到了90%的筹码,庄股前期是不被发掘的,每天5点3点的拉,突然有一天开始拉拉,如果说无人接货,他就继续往上拉,等突然有一天人气爆表,被市场熟知,这个时候就是出货的时候。走声最好别碰,庄股在分时是以对倒的形式拉上去。(20)为什么主动有洗盘和裹仓的行为:主动洗盘并不在乎你是张三李四王二麻,他统一操盘或对手盘,他洗的是对手盘的成本价,在技术形态上表现为5日,10日,20日,30日多头均线粘合,它会让所有对手盘无根据进同一起跑线,当所有人成本绑在同一起跑线就开始下一个动作裹仓。裹仓是所有主动必须做的一步,他会把不坚定的甩出局,让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做多,动不会把所有筹码拿在手里,它会释放一部分流动性,这部分筹码它需要散户和大户一起锁住这部分筹码,不会出现抢跑行为。裹仓K线表现形式出现很多长上影长下影,股价那个K线像狗啃的一样,前面没盘在箱体里很平稳,裹仓的时候K线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在日内分时上会表现成什么,比如成本是8块早上开盘的时候他拉到8.2,然后就马上立马拐头向下砸,然后尾盘又回到8.1,让你在反复恐惧中反复摩擦。这个时候就把你震下车了。(21)超短:空间板 = 指市场连板高度最高的那只票,是短线情绪风向标,用来打开高度,试探监管,带活题材。空间板打法:只做换手充分 + 承接强 + 题材正的晋级,缩量一字慎接。(22) 关于补涨龙:补涨龙一定是在龙头高位断板的当天或者高位震荡的那一天开始底下出现补涨龙。什么是高位,就是七板以上才算高位,少于七板都不存在补涨龙这个说法。补涨龙是为了什么,他的逻辑是为了延续这个题材的活跃度、锁住这个题材的资金,让这个龙头进小黑屋当天或者断板当天继续顶着这个龙头高举高打,就是为了让这个题材有延续性。但是补涨龙有个缺陷,它出现在散户的视野里的时候都是一字启动的,不能以换手启动,换手的那个叫卡位或者跟风。一字板的目的就是让散户买不进去,一旦进去就是面。如果题材够大是可以参与的,所以要看题材的强弱度。补涨龙还有个缺点是,如果龙头是七板,他最多六板,总之会比龙头少。(23) 千万不要追涨杀跌:不要用后视镜,性格有缺陷是不适合市场博弈的,所以需要交易系统和交易模式去避免情绪化交易。不要用后视镜去交易,用后视镜看你走的每一步都是对的。(24) 波段的入场点:①波段的入场点5日线上穿所有均线,20日线开始拐头向上。强庄沿着5日线小阴小阳向上,弱庄回踩10日线或20日线企稳。②当强庄沿着5日线向上的时候突然一天两根大阴线从5日线打到20日线附近,这是第二入场点,趋势一旦形成很难改变。③弱庄开始回踩到10日线或20线附近,伴随着缩量回踩,这个时候是弱庄的入场点。不管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它的量和价是要配合的,有量再有价,量增价升,量一定要爆号。不管是暴跌还是暴涨,量放出历史最大,看周线和月线,拉升过程中。主力是需要有人一同拉升的,要的是志同道合的合力,所以中途会洗去浮筹。
一月份我开了个新户,想着能从头来过,我希望我能好好汲取教训,一月亏150,二月大好行情我才赚了500,三月腥风血雨亏了3500,其实我本想着空仓的,奈何我的自负控制了我的大脑,这里面我最蠢的就是破位了不走死拿着,不懂止损,而且很爱做老龙,趋势也不懂,其实我在很多大妖股都赚到过钱,首开,平潭,航发,圣阳,可惜我看到有空着的仓位很爱玩杂毛,所以我放弃了短线改作波段,但是波段里面最忌讳的就是短线玩法,我平均持股从未超过3天,但是波段根本不是这么玩的,于是我总是在卖飞,我卖出后2天之内百分之80的股都会迎来一波上涨,我在思考我是不是真的不适合玩股票,于是四月中开始我开始做波段,选好自己看好的就放着,不破10日就不走,让我成功赚到了点钱,五月我又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就是纪律性非常差,我如果非常看好一只股票一般会拿着不动,这让我在润建上吃了大亏,而且我也不分仓了,我现在知道要分4份至少,我记得利通从60-120这段时间我拿着润建也赚了10几个点,但是之后利通越走越好,我一直在幻想润建什么时候反包一直这样,润建给我吃了个几乎天地的鼻窦一波亏了我4000多,我傻了,自此我再度陷入沉思,人要怎么样才能做到自己本就知道应该如何去做的事情,我现在只做波段,只玩主线,早上情绪不好坚决清仓,这周五一般早上走,下午或者周一买回,我看均线支撑,不再格局任何标的,卖飞我也无所谓,寻找下一个就好,我学会了低吸,我学会趋势股,我想我是否能翻盘了呢,我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只做右侧交易,量价是我最看重的东西,指标只在上涨趋势有用,我还是仍旧卖飞,但是我想稳定盈利也没关系了,其实这是错的,我感觉好像慢慢入门了,我好像学到了很多,虽然我亏损了很多,但是我感觉回本只是时间问题了,我心中的执念一直困扰我就是回本,这是不对的,但是我该怎么忘记他呢,我该怎么坚持我的模式又是我新面对的问题,还有我卖飞其实也让我很苦恼,我现在虽然胜率达到百分之80以上,可是我卖掉的票之后都会有20%的涨幅,圆弧底我玩的已经很好了这个没问题,趋势玩法我总在卖飞,我老师告诉我开盘10分钟别动,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被打怕了,一看到冲高回踩一下心都要跳出来了立马s掉,然后就是一根大长腿直达天花板,omg,我真是没用,真是懦弱,真是拿不住的废物,我从来都是个自负自信的人,有时候过于自信了,其实我很矛盾,一会儿觉得我自己很聪明我自己很有能力,但心中一直想着我就是个废物,怎么又亏钱了,怎么就是拿不住,怎么我总管不住手,我亏钱好丢人,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这么没用,我不敢面对失败的自己,我只想成功,这应该是我最大的问题,我在野哥那学到了很多交易逻辑,这是道的方面,这里就不展开了我放在最后,现在我看来这很基础,但是不入市三年根本不懂的,我在不谓侠老师那学会了很多战法,学会了术,如何运用来赚钱,这个月我本来上半个月也是亏钱,下半个月开始我拿回了我的亏损,我要一遍一遍杀死曾经的自己,我现在还是个只能打30分的人,我希望到9.1号我能达到60分,我是菜鸟,我想成为大师。
交易心得
(1) 纪律与心态“大赚的时候要离场,大亏的时候要进场,要管住手,有自控力。如果明天卖飞了,也不要急着进去,因为我们已经赚到了,落袋为安才是最真实的,只要你还在桌子上都属于浮盈。自控力、执行力要到位。”(2) 情绪退潮期的两种情况“情绪退潮期的初期,一种是分歧转一致,一种是弱修复退潮。分歧转分歧:分歧切核心(分歧时买核心股)。弱修复退潮:弱修复切抱团(弱势时买抱团股)。弱修复实际上是没有什么介入点的,如果非要介入,最好是在昨尾盘的时候做一个套利的动作。如果第二天能高开高走,属于强修复,这个时候也是一个好的介入点。”(3) 波段和短线二次回踩的介入点“二次回踩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一只票在低位的时候经过长时间的横盘,盘出了一个首板的行情,之后他开始回踩,就是常说的 “N”字战法。这个本质上就是资金要先洗一下浮筹,经过一个震仓后再启动主升浪。这个买点一般是以十日线、二十日线或者是多头均线粘合的时候可以作为一个介入点。确定性的买点在回踩之后的第一个首板,板上确认。如果害怕被骗,可以打一个回封板。第二种:就是那种高位的情绪票或者是龙头票。它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后,再经过短暂的调整,调整个两到三天,然后在K线的形态中有两根小阴线(止跌信号),这个时候我们在情绪票的锁定中,要锁定板块的情绪、市场大周期的龙头弱情绪,还有整个板块跟风小弟有没有出现首板,这个是要从多方面综合考量的。早上竞价出来之后,比如说这个板块比较强,龙头也没有太大的负反馈,它又回踩在5日至10日均线之间,这个时候第一第二第三天买都随便,但是这是试错买点,你有10成仓你只能买一层或者二层,你吸一下,如果第二天出现负反馈也可以体面的离开,当这个票出现上攻放量的时候,在上板的那瞬间排板或者扫板都可以,这个时候是可以推仓位的。(关于波段操作的时机)(4) 在波段的操作中什么时候的介入点是最好的。过早的介入容易被洗下车,过迟的介入可能追不上,在震仓的阶段介入较好。震仓阶段要克服自己的恐惧,别人都下车的时候我们才提上车点,震仓阶段的K线行态表现是什么样的?这个票经过一段的横盘震荡之后,开始小阳拉升,拉升之后开始出现回踩,回踩之后以上引线、大阳线小阴线这种形态K线组合在一起,一定是红肥绿瘦,在60分钟K线图上去看的话,一定是很多高的红柱子,矮的绿柱子。这个时候介入点,一般以20日线为基准低吸,每个票都有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吸筹→洗盘→震仓→拉升→回踩→主升→出货,打压股价→最后往往好拿。(关于观察资金异动)(5) 怎么去观察资金的异动:一个个股,一个题材,一个板块,在消息启动之前,资金是提前动手的,所以消息是滞后的,这就是为什么不能听消息炒股的原因。怎么看异动?第一你要去看关联度,异动有三四个个股一起动,这是主力统一建仓的行为,它体现分时上面就是吸筹或冲高回落,像蚂蚁行动一样波浪线,属于光天化日,之后第二天去确认有确认K,当这个K线出现的时候前面没有洗盘的动作,那就证明它是在吸筹,如果说这个动作出现的时候前面有洗盘的动作,那证明是裹包阶段,一般是板块有联动性的,或者说这一批次是批量建仓,异动之后强庄开始沿着5日线或者10日线直接向上打,这种是强庄,弱庄就是异动之后开始向下挖个坑在里面小阴小阳,然后突然拉两个板,就开始大阴线大阳线裹包。(6) 简单的交易,干净的交易有什么好处坏处?干净的交易不应该是有T的,做T你能每次都买在最低卖在最高吗?如果不能那不就是在猜,总结来说就是养家老师所说的永不止盈,永不止损只有入场或出局,做T只能是当做解套的工具,参考援军战法等一个相对的低位,打出援军,拉高解套就走。(7) 什么是核心和抱团:核心就是各个板块里选出来的龙头或者是带头大哥,他具有板块的带动效应,抱团是市场选出来的总龙头,它代表的是情绪,情绪有几个特点:第一有超强的辨识度,第二点它的人气是最旺的,人是最多的,第三点它每天都在涨,你每天都活在上涨的恐惧中,情绪代表的是市场的赚钱效应,它好就代表市场的赚钱效应好,反之赚钱效应不好。② 情绪它是脱离了板块题材和大盘指数的,走自己的独立行情。(8) 波段交易中,如何去确定主动是否离场?小龙头以小阴小阳上涨,突然有一天一个涨停板,这个时候就离场的时候。游资主导的,他出现了一个首板,后一个星期拉了5个板,5个板之后在顶部出现了墓碑线或者是一根大阴线并且带有爆量的,这就是离场的时候。机构主导的大票,七、八十亿市值的票,做跟随不要轻易下车,每一次回调都是买点,(比如)七、八十亿的市值拉涨停和游资样下车点,自己感觉到利润多的时候或者大盘不再上攻的时候。(9) 主动的成本区间如何看?主动的成本区间看筹码峰,通过日、周、月、年,大概得出主动的成本在筹码峰最集中的区间。(10) 主动的拉升过程,拉高多少才保证不亏?正常情况下,筹码吸够了会出现一个跳空高开,并且有个缺口,这个缺口就是它的成本保护价。如果回补了缺口,就代表它做庄失败了。如果不回补缺口就代表它有强烈的上攻的状态。(11) 怎么去找确定性交易?当一个成功的模式可以被复制的时候,自己的模式类成功率特别高的那种交易模式,或者是适配你自己体系的,这种模式被你不断的复制出来,或者说找到共性,那这个模式就是属于你模式类的确定性。当这个确定性出现的时候你就可以做出盈亏比,就是可以挂仓位了。当出现确定性这机会的时候你就可以梭哈,这才能做到盈亏比,让利润跑起来,不断的完善自己已经盈利的模式。别人的模式是不可被复制的,只有适合你性格的适合你交易体系的交易才能被复制。(12) 什么是交易模式和交易系统:模式顾名思义,你是做短线、中长线、长线还是做价投。系统就是和电闸一样,是规则。好的不能轻易改变的,在没有进化之前不轻易改变系统。系统分为三步:① 第一步:买入的逻辑。买入的理由,买入的理由你设定好的不能乱去改。什么位置减仓,什么位置加仓都是固定好的。② 第二点:仓位的管理。你买的 a、b、c、d 都是固定好的。比如都是二层仓或三层仓,不能 a 一层,b 三层,c 四层,d 五层这就等于瞎买。你就无法去规划好你的进攻和回撤。到了第三阶段你的仓位管理就可以灵活配置了。比如你能稳定了,50%胜率我不干,60%胜率我上二层,70%胜率我上三层,80%上半仓,90%满仓,这是你模式内的交易。③ 第三点:卖出的逻辑。和加仓的逻辑一样。④ 第四点:保住本金为第一原则。比如你买入是 8 块,它往上走你可以格局,但是跌到你的成本线一定要清仓。(13) 出现一个新题材的时候应该怎么参与、怎么介入、怎么去做:当一个新题材出现的时候,当天一般是没有机会参与的。判断这个题材有三个标准:第一这个题材筹码干不干净。第二这个题材够不够新,够不够大,有没有想象力。第三这个题材我们什么时候买入。一般一个题材出现的时候会有批量的首板出现。第一时间上板的那个就是龙一,依次往下排龙二、龙三。这个时候就会有个中军。中军什么意思?就是这个板块题材里面不一定是市值最大的,但是是一个容量票。因为第一天批量首板我们无法参与,这个时候就会有个容量票中军,就是机构、游资、散户、量化都在里面玩的。一般当天题材出现我们是没有上车机会的,我们要等分歧转一致的那天上车。分歧的时候是不能上的,因为不知道能不能转一致,有些题材分歧就结束了,所以不能上。(14)什么是高切低?龙头都在,龙头都没死,怎么去切低。高切低一定是龙头断板的那一天,资金才会去选择高切低。因为有性价比,那时候便会做高切低和补涨。第二点:一个题材要判定龙头三板是不够的,最起码能涨到七板以上,才能判定为市场的龙头,才有高切低这个玩法。因为你才三板,不能确定能涨几板,没有向上的空间。中军,龙头是三板,中军也是三板,二板的那个大市值有容量的那个不叫中军,那个叫跟风。他是因为他没有身位。身位二地位十排位十辨识度。地位:是不是板块龙头,总龙头、中军、前排。排位:连板高度、涨停先后(自然身位/封板身位)。辨识度:资金认不认,有没有带动性,龙虎榜有没有买。“没有身位”的意思:1、不是龙头,是杂毛:既不是最高连板,也不是最高涨停,更带不动板块;2、排位靠后,没先手:同梯队里(如3板),它不是第一个上板,不是最强分时,不是最先封死,属于后排跟风,没卡位资格。3、没辨识度、没气:题材不正、盘子小、没龙虎榜,没资金聚焦。没有身位=没有争夺资格,谈不上卡位。有身位:前排龙头,换手充分,带动板块,资金抢着买。没身位:后排跟风,被动涨跌,没人关注,买了容易套。(15) 二次回踩确定性买点:箱体震荡之后的突破,突破的时候不能介入,什么时候可以介入,当它出现回踩之后的首板,首板是重要的信号,这个时候就可以做跟随。首板代表资金的态度,这是用于涨停板的新手告诉你我要走二波了,这是非常典型的确认性信号,这个时候就可以在板上做跟随,或者打板、扫板都可以,但是哥哥是排板,为什么,因为哥哥以前讲过,我能笃定它在板上会炸板再回封释放里面的分歧。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在箱体震荡期间里面有很多低吸的和埋伏的盘,这个时候如果不把它们释放出去,第二天这个板就不能强更强,它只有在这个首板出现了一致转分歧再转一致之后,第二天板才能强更强。第二天开板一分钟没封板就要好,一分钟没有封上就视为弱。这里面的逻辑是什么呢?第二天他的板是强更强,强更强的就是走加速,我不会让套利资金进去。(16) 竞价的弱转强: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转强弱,转强前一天是个大烂板,前一天的换手率达到将近60%。那就证明这里面的筹码已经基本上交换干净了,该卖的人全卖完了,该买的人也买了,但是这里面是没有确定点的,因为我们作为“场外资金”和散户是不知道这个筹码是被谁接去的,如果这些筹码全部派发分散产(可能是“散户”的笔误),第二天迎接我们的就是大面。一个烂板出现第二天竞价就很关键,怎么看第二天竞价?非常典型的就是第二天爆量了,爆量了一个多亿,第二天高开,因为前一天的烂板我们给他的预期就是低开低走,但是第二天它高开了又爆量了就证明这里面的筹码是被其它的另一波主接走了,就是所谓的换庄,因为这个题材足够远,足够大,竞价的时候弱转强直接成立上车,套利,当这个确定性出现的时候我们又买不到,套利的逻辑就应该做套利,套利有个点,注意,第二天不高开低平开都要走,因为目的就是套利。(17) 短线口诀:① 分歧切核心,弱势切抱团。② 追涨与追高的区别:追涨买的是确定性,追高是因为你看不懂。③ 止损不是失败,死扛才是深渊,不要意淫自己手上的杂毛会反转。④ 有主线的时候做主线,没有主线的时候找主线,有了主线做龙头,没有龙头找龙回头。⑤ 做好预期的管理,符合预期格局,不符合预期止损,超预期加仓。⑥ 卖飞是常态,卖飞代表你的选股没有问题,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选好下一个符合你审美的票。⑦ 交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朝一夕的得失不要看得太重。(18) 拉升出货之游资手法:游资和机构是明显不一样的,游资是依附于机构的,游资和散户最大的差距是信息差,他会提前知道机构私募的拉升行为,游资和机构的区别,机构一个月可能只涨20%,游资一个星期可撤单50%,游资主要挣的是锁仓的钱,游资经典的吸盘行为,在拉升之前有震仓行为,表现形式为冲高回落打出上引线,然后吸筹之后开始连板形式,什么样的票拉升容易出妖股,就是烂板,首板是一个大阳线,二板是一个一字板,三板开始出现T字板,四板又是一个换手板,五板又是一个换手板,并且是烂板,因为他在边拉边涨的时候,他会释放掉自己手上的筹码,充分释放流动性,当这个流动性被市场合力接住的时候,那这个题材就会参与的人多。烂板有个情况就是烂板上换手因为板上换手它的成本会很高。(19) 拉高出货的逻辑:①机构的玩法是什么?机构每天持续的小阴小阳的拉升速度非常的慢,比如说它拉了一个月大概就涨了15%-20%,突然某一天两根大阴线打回到20日或30日附近,把散户前面坚持了一个月的利润打没,然后又一根大阳线把前面的两根大阴线收回,散户在大阴跑了,然后又在阳线接回来,连踩两次坑,坚持了一个月发现成本反而变高了,这就是不挣钱跟机构玩的原因,所以说不能T,交易要干净,只有入场和出局,要跟机构玩就要有信仰,逻辑一定要自己认可,出局是因为逻辑破了,所有的机构不是见到最高位才开始出货,机构多是在走加速的时候便开始出货。②庄股的表现形式和逻辑:庄股有什么特征拉升的时候无量,并且量价背离非常严重,老庄拿到了90%的筹码,庄股前期是不被发掘的,每天5点3点的拉,突然有一天开始拉拉,如果说无人接货,他就继续往上拉,等突然有一天人气爆表,被市场熟知,这个时候就是出货的时候。走声最好别碰,庄股在分时是以对倒的形式拉上去。(20)为什么主动有洗盘和裹仓的行为:主动洗盘并不在乎你是张三李四王二麻,他统一操盘或对手盘,他洗的是对手盘的成本价,在技术形态上表现为5日,10日,20日,30日多头均线粘合,它会让所有对手盘无根据进同一起跑线,当所有人成本绑在同一起跑线就开始下一个动作裹仓。裹仓是所有主动必须做的一步,他会把不坚定的甩出局,让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做多,动不会把所有筹码拿在手里,它会释放一部分流动性,这部分筹码它需要散户和大户一起锁住这部分筹码,不会出现抢跑行为。裹仓K线表现形式出现很多长上影长下影,股价那个K线像狗啃的一样,前面没盘在箱体里很平稳,裹仓的时候K线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在日内分时上会表现成什么,比如成本是8块早上开盘的时候他拉到8.2,然后就马上立马拐头向下砸,然后尾盘又回到8.1,让你在反复恐惧中反复摩擦。这个时候就把你震下车了。(21)超短:空间板 = 指市场连板高度最高的那只票,是短线情绪风向标,用来打开高度,试探监管,带活题材。空间板打法:只做换手充分 + 承接强 + 题材正的晋级,缩量一字慎接。(22) 关于补涨龙:补涨龙一定是在龙头高位断板的当天或者高位震荡的那一天开始底下出现补涨龙。什么是高位,就是七板以上才算高位,少于七板都不存在补涨龙这个说法。补涨龙是为了什么,他的逻辑是为了延续这个题材的活跃度、锁住这个题材的资金,让这个龙头进小黑屋当天或者断板当天继续顶着这个龙头高举高打,就是为了让这个题材有延续性。但是补涨龙有个缺陷,它出现在散户的视野里的时候都是一字启动的,不能以换手启动,换手的那个叫卡位或者跟风。一字板的目的就是让散户买不进去,一旦进去就是面。如果题材够大是可以参与的,所以要看题材的强弱度。补涨龙还有个缺点是,如果龙头是七板,他最多六板,总之会比龙头少。(23) 千万不要追涨杀跌:不要用后视镜,性格有缺陷是不适合市场博弈的,所以需要交易系统和交易模式去避免情绪化交易。不要用后视镜去交易,用后视镜看你走的每一步都是对的。(24) 波段的入场点:①波段的入场点5日线上穿所有均线,20日线开始拐头向上。强庄沿着5日线小阴小阳向上,弱庄回踩10日线或20日线企稳。②当强庄沿着5日线向上的时候突然一天两根大阴线从5日线打到20日线附近,这是第二入场点,趋势一旦形成很难改变。③弱庄开始回踩到10日线或20线附近,伴随着缩量回踩,这个时候是弱庄的入场点。不管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它的量和价是要配合的,有量再有价,量增价升,量一定要爆号。不管是暴跌还是暴涨,量放出历史最大,看周线和月线,拉升过程中。主力是需要有人一同拉升的,要的是志同道合的合力,所以中途会洗去浮筹。
话题与分类:
主题股票:
主题概念:
声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所发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倡导理性交流,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共建和谐交流环境!

然纵使天才,股市前2,3年也是要以亏交学费。
1年新股民才小亏.很有天赋了。然纵使天才,股市前2,3年也是要以亏交学费。[吐舌头][吐舌头]
感谢鼓励
[微笑][微笑][微笑]做好还要亏2,3年的准备。本科要学4年,专科3年。
我本科读的不是金融,但是我很喜欢金融,我是大理工科的,现在大三课没有很多了,明年就要实了,要抓紧时间多学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