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喜欢读书,高中看了很多商业的书,在信息爆炸的网络获取许多知识,对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和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很是仰慕,可是不知道怎么购买他们企业的股票。
高中毕业后成年了,考了一所民办二本,家人给一些鼓励性的资金,我办了一张人生中第一个属于自己的银行卡,总计1w资金存进去就要去买股票,结果发现是美股,后来才发现还有港股A股什么之分,看书看多了觉得一定要复利增值,期望在大学生活中可以有一笔不错的收入,所以就计划买A股的股票
不知道买什么股票,但我觉得应该是持有远见的行业
觉得未来智能化越来越广泛,电力使用肯定是一个趋势,然后就选了电力能源类的川能动力大概12元左右(当初决定的东西没有严格执行,选取企业没有调查,还有视野和经验的不足)
觉得智能化肯定少不了屏幕类的产品,而且看到京东方A价格低,而且有历史周期高点所以就买了京东方A,大概3元左右(制定的计划没有严格执行,不知道消息共振的重要性)
川能动力看到评论有人说买了这个股一直没动过,然后我看了确实一直不动,而且电力不知道要经过几年周期才可以,生活中连智能化都没有,更何况还有什么电力需求,然后就卖了(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没有坚定自己,后来也没有知识储备了解算力对电力的需求也有这么大)
京东方A也是一直不温不热,我这完全失去了当时的初心,初心是在学校4年可以持有就行,完全忘了等待,但贪念还是耐不住性子,看到评论说这是散户大本营,根本不可能涨,索性就卖了
过了几个月差不多24年看到我买过的这两个票还是反反复复,更加确认了我行为的正确,所以觉得要买流动性好的,当时家电板块连连上涨,因为在青岛学的机械所以了解海信海尔,当时关注列表海信都翻倍了,我发现我原来等待周期的想法是多么不好,应该把握当下的机会才对,所以就对企业也有了解,知道美的是龙头企业,然后就买了美的,但处于连续上涨,我买了一两天就跑,然后再回来,觉得随时都是大瀑布,但总体几天是赚的,比那两个股好多了(如果说上次是大周期的买点但持有行为没达到,因为小周期就卖了;这次就是小周期买点,预想大周期卖点就恐惧的卖了)
但通过这几次投资,我发现一定要买上涨的,不能买低的,所以就加入自选很多股票,看看它们一段时间哪个涨的多,买了第二天就卖,超短线,觉得在雨季雨量才多,也不知道什么技术分析和支撑,完全是哪个涨就买,第二天就卖,亏亏赚赚,但总体亏了一点但不多
觉得自己不适合投资,这个东西太难了,但一次偶然我朋友跟我说现在股市行情好,但他不玩股票,知道我玩问我收益怎么样,我为了面子就说赚挺多的,当然我为了证明自己,他说完我就去买了我自选列表里涨的最多的海能达,我看着他每天都涨停,我还是按照那个上涨买的赚的多的逻辑就全仓海能达,结果赚了好几个板,因为当时是24年9月底,股市刚刚大爆发,我当时完全不知道是市场的效应,就觉得自己很厉害,掌握了财富密码,我一直买涨停的,后来有海航控股泰尔股份都赚了好几个板,不过几个月就翻倍了,当时没有打板和情绪的概念,就觉得涨停后第二天涨停的概率也应该很大,觉得是自己的实力强,那些股市亏损的是笨蛋,原来股票这么简单(忽略了当时处于全国炒股的情绪大周期,是时代给的机会)
当时给家人和朋友说我炒股赚很多,我可以养活自己了,然后很多朋友过来找我,也向我请教各种人生智慧,我完全把自己当成股神了,被虚荣包围,后来越来越多朋友给我借钱,几百几百的,我觉得我的资金也不是风刮的,就告诉他们我亏很多,然后就买了几个普普通通的票截图给他们看,说我亏多少多少,但我还是相信自己的能力,想赚资金随时都可以,后来我就出去各种玩,因为是农村来的孩子,当然在城市中看到的东西不一样,总是好奇去看看去消费体验,但母亲总劝我我不要过多消费,以后用钱的地方多的是,父亲说我是运气好,因为他也玩了几年股票的,但我不服他,因为我父母离异了,当时父亲全心创业,没有对母亲情绪提供,也没回农村看我,但我接受了,我觉得人各有志,应该追寻想要的,可是后来父亲又结婚了,是另一个女人(后来无意看到父亲日记,我出生一年他就在外面认识那个女的的,他觉得和我妈不是爱情,因为当时是相亲的)可是我觉得我还是婴儿,母亲当时一直农村陪奶奶,他却心里全是事业和他所谓的爱情,把我和妈妈抛弃了,所以对他有的恨,但不得不承认父亲帮我很多,每年都看我和母亲一次,奶奶也看几次,所以我是在姥姥家长大的,舅舅对我很好,教我看书的就是舅舅,但妈妈和姥姥对他不怎么样,说他不工作,但舅舅也不在意
再后来我在学校报了一个选修课,讲的是缠论,但是我听不懂,不过后来看了缠师相关的书觉得这个人好厉害,就开始研究,然后课下也去找我们选修课老师请教,我发现乔布斯修禅,缠师也修禅,稻盛和夫也修禅,所以归纳总结法,觉得禅对我们帮助还是很大的,然后发现我们老师手机壁纸有个佛就向他请教佛的故事,因为我比较喜欢听故事,再后来就了解虚云和尚和楞严咒,觉得很好玩
可是我的股票却不怎么样了,有一次买了结果当天放巨量,第二天又低开,然后卖了第二天又涨停,接着我觉得买巨量后低开一点,等着反弹,结果又是下跌,亏损越来越多,然后向老师学打板,我觉得缠论周期太乱了,还是打板按低点买也符合缠论的某一个级别的买点(当然这都是我个人想象)老师还推荐我看板块轮动,我当时也研究板块轮动,但知道的越来越多,什么接力弱转强,一板二板龙头什么的,反而亏的越来越多
我觉得我还年轻,我天赋还是很高的,我把这都成为我学的必经之路
但一年过去了,半年又过去了,我股票还是亏损累累,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刚开始运气好,加上大学生活花的都是股票的资金,所以成本基本开销完了,用利润玩的,现在还是赢利的,只不过是利润亏没了
现在我觉得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要做看得懂的逻辑,选取逻辑中强势的股票,一直根据市场情绪和消息结合技术分析,当然这里我说是缠论的买点,因为这样才可以提升概率,资金情绪的共振,但我还是没有严格执行
现在看好霍尔木兹海峡的逻辑,强势股是招商轮船,25号的恐慌下跌,但总体逻辑还是有的,所以计划等一个买点进入,用这个淘股吧记录一下,这样也锻炼自己的执行力
两天后我要去实了,但由于家庭情况特殊,我需要独立在社会上生存,目前的资金就股票的3000多和微信的800元,在青岛找了一个ETF交易员的工作还没有去面试,不知道到时候回怎么样,但我首先要找个居住的地方落脚,人生就是一场游戏,我一定要玩好这个游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