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刚刚,布伦特原油2608合约的价格已经跌到76美元了。这个价格基本跌回到了2月28日美伊战争刚爆发的时候。[淘股吧]


数据来源:Wind
如果看现货价,就更离谱了。英国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是75.69美元,美国西德克萨斯是73.21美元,阿联酋迪拜已经跌到71.88美元了。照这个速度,我都怀疑这周末就能跌到70美元以下了


数据来源:Wind

为什么油价比市场预期更弱呢?

先看供给端:

我翻阅了一些资料后发现,市场可能低估原油供给的恢复速度了。在6月初,阿联酋的原油出口就已经恢复到战前85%的水平,如今很可能已经基本恢复到100%。科威特、伊拉克等产油国也在加速释放原油出口量以抢占流失的市场份额。而且,在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期间,产油国其实一直在生产原油,只不过都堆积在储油罐里卖不出去。如今,趁着高油价,这些储油罐里面的油通过运输船疯狂流入市场,短时间内,就会造成巨大的原油供给冲击。

这就类似前几年,白酒企业其实一直在生产白酒,但消费者大部分时间都是居家办公,并没有外出消费,大量白酒堆积在经销商的库存里面。等到疫情消失,大量白酒库存冲出市场,酒价就一跌再跌。

再看需求端:

高油价天然就会抑制消费需求。很简单的道理,看到8元/L的汽油,部分消费者就会减少开车出行,改坐地铁、公交或者共享单车。而且,这部分需求消失了就是消失了,比如你前天没开车上班,总不会为了填补错过的原油消费,今天从家里跑到公司又从公司跑到家里,折腾两趟吧。

所以,原油供给端正在快速修复,但需求端却依然被高油价抑制,因此,油价比市场预期要更弱一些。

所以,我觉得市场这几天传的美联储年内要大幅加息,很可能是严重的错误预期。如果后续不再出现其他突发因素影响油价波动,按照当前态势下去,2026年下半年的油价中枢很可能要比市场预期的80美元低得多。

从油价历史走势来看,整个6月份油价最高点就是6月初,之后一直就处于单边下跌的状态。所以从6月份平均油价来看,肯定是比5月份低的,美国6月CPI环比5月应该是走低的,等到7月中旬,美国CPI数据披露,就可以揭示答案了,到时候,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应该就会有转变。


数据来源:Wind

........

补充其他信息:

1、昨晚很多朋友都在讨论全仓X米的投资者被跌到破防。其实类似的案例最近有不少,比X迪股东大会上就有投资者拷打老王,说是自己把整个家族包括企业的资金都梭哈了,自己是长期投资者,农村出来的,已经67岁了,比老王还大几岁,现在亏了30%,每晚吃不好睡不好的,请问什么时候能解套?老王问得很尴尬,只能说当前股价未反映公司真实潜力,建议保持耐心。

昨晚正好跟一个朋友在留言区里讨论。我昨天说,科技股近期不断奖励勇敢抄底的投资者,每次回调后买入都新高,导致不断有老登割肉追科技股。她补充说到,科技如果趋势向下了,就没人敢抄底了,只是因为现在科技股的趋势往上。但我觉得不一定,正是因为现在赚过钱,每次回调后买入都新高,这给投资者建立起了“信仰”。有些信仰一旦建立,就没那么容易会消失的了。


比如说某股,一季度净利润都同比-56%了,业绩明显爆雷。明知道今年内存涨价,手机出货量会下降。明知道今年国家家电补贴减少,家电业务会承压。明知道今年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销量会承压。你都还坚持买?你跟我说你这是价值投资?巴菲特就算杵着拐杖都要跑过来给你一棒槌啊,芒格的棺材板都可能压不住啊。

当然,有可能这位朋友真的没察觉到这些问题。但如果是在察觉到的情况下还坚持,那就是“信仰”了。觉得公司会走出困境的,觉得董事长牛逼,觉得。。。

信仰有的时候是好东西,但在投资是会害死人的,因为万物皆有周期。在业绩上行期的时候,信仰确实可以让你将上涨行情从头吃到尾,暴赚,羡煞旁人。但也正因为信仰,你是不会轻易卖出,不会将利润落袋,甚至会在周期拐点往下后继续加仓,然后在业绩下行期将所有利润吐回并且爆亏。信仰越深,加仓越狠,甚至会动用杠杆。一旦上了杠杆,遇到大周期往下,一波就能彻底将你踢出这个市场,将你彻底抹杀。

所以我最近常跟你们说,投资理论和投资操作,完全是两码事。做投资,最好不要带有过多个人情感。所以,从长远来看,大部分散户干不过职业的,大部分职业的干不过机器的。

2、昨晚披露净值,XX全球科技年初以来居然已经涨92%了,我今年的大部分收益都基本靠它了。不知道从头到尾拿到现在的朋友有多少,我在年初分享的时候还是不限购的。

不过从最近来看,A股的科技股明显比海外科技股更强了,这主要原因是,海外科技股正面临着越来越多业绩持续性的拷问,越来越多人开始唱空或者提醒风险。国内科技股则面临越来越多老登fomo带来的投降资金。

我越来越多看到了科技股“每调买机(每次回调都是买入机会)”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只要科技股回调下来,只要你大胆加仓,总是新高,市场不断给你正反馈,你必然不断追加操作。反而是老登股那边是“每弹卖机(每次反弹都是卖出机会)”,只要你卖了,接着就是新低,你不跑,账户继续新低,市场不断给你负反馈,扛不住很正常。

3、昨天恒生科技又创新低了,主要是腾讯、阿里这些负责砸钱搞AI的不受市场待见,美股那边的微软、 META谷歌最近也不太行。如果把微软、META、谷歌,换成台积电、美光科技、康宁这些卖芯片、卖光纤的就不一样了。所以,港股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把腾讯、阿里换成中芯、华虹,将恒生科技换成港股通信息技术,走势就完全不一样了。全球资金都还是在拥抱硬件。


数据来源:Wind

......
风险提示:全文涉及个股、基金、基金投顾组合的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者顾问服务,本账号发布的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