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跟帖
冰川688
淘股吧原创
2026-06-28 07:40
市场大跌的核心原因
三篇内容共同指向内外因共振的下跌逻辑:
外围宏观与美股传导
美国核心 PCE 通胀数据超预期,市场升温美联储 9 月加息预期,直接压制成长股估值;
美股科技股内部分化,纳斯达克整体反弹乏力,科技七巨头纷纷走弱;苹果因存储短缺宣布产品涨价,引发市场对 “上游成本上涨反噬下游需求、AI 大额投入难以兑现回报” 的担忧,成为科技股回调的导火索;
日韩股市单日暴跌(韩国 KOSPI 指数跌超 8%),引发亚太市场恐慌情绪扩散,A 股量化资金集中抢跑进一步加剧抛压。
内部市场结构因素
科技板块处于高位,资金拥挤度、杠杆率极高,获利盘集中兑现引发踩踏;
临近 6 月底,机构基金 “风格漂移” 到期回归,前期涌入科技赛道的传统赛道资金集中兑现,砸盘大容量科技权重股;
市场对 AI 产业链的逻辑闭环产生分歧:算力需求推动上游硬件涨价,但若无法向下游终端传导、最终转化为企业盈利,行情泡沫存在刺破风险。
关联的话题

从周末消息来看,我手里的长电科技、赵姨、东山、生益还建议继续拿吗?冰总,还是看情况切其他?不过暂时不知道有什么预选可切换的了。
长电科技:
1. 近期走势:
主观来讲长期看多。周五上午一直在红盘以上震荡,下午一点半指数被带下去,之后指数又上涨,再次拉回红盘,但最终指数还是被砸下,所以这里主要是吃指数。
2. 基本面分析:
目前来看,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未来长期来看,我依旧是看多的状态。因为你也知道它是芯片封装的老大,同时跟长鑫存储和华为共同合作,所以无论是基本面还是业绩都是没有问题的。周五跌三个多点,你可以理解为情绪非常差、环境非常差所导致的。未来只要回踩 95 不跌破这个箱体,还是不能够看作趋势主升的。
3. 周一操作策略:
周一早上尝试加仓,这取决于以下几个条件:
(a) 周五的有研新材扛跌,周一能否领涨。
(b) 弹性的康强电子能否给到该有的溢价,3%左右
(c) 韩国的指数能否跌在 3% 以内,而不是跌六七个点。
如果韩国指数跌六七个点,那么可以说是在相对有性价比的位置去加仓。在原有仓位上加 30% 或者 50%,具体取决于自己的利润来决定。
长电科技( 600584 )主营集成电路封装 + 测试( OSAT 封测),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封测龙头,业务结构分为三块JCET Group:核心主业:存储先进封装(高毛利)覆盖 DRAM 、NAND、DDR5、LPDDR5、HBM 高带宽内存、2.5D/3D 堆叠封装,拥有 XDFOI 先进堆叠工艺,是国内少数可量产 HBM 封装的企业。第二板块:高性能算力、通信、芯片倒装封装面向 AI 服务器、Chiplet、光电封装。基础业务:消费电子、功率器件、车规芯片传统封装。存储封测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高端 HBM、DDR5 封装毛利率显著高于普通封测业务。
兆易创新一样的逻辑,不过这里跟长鑫IPO关系近一些,上市之前没什么问题,上市之后看中报预期不低,即使兑现之后,回踩到位,长期来看板块不跌破十日线就可以看多;
707上方箱体
东山精密长期还能看多,高盛估值355,其次周五板块不行,这里是有承接的,周一低开三四个点情况下可以加仓原有的一半,前提是中际旭创止跌,看承接,不能重仓加仓,虽然主观看多,不意味着百分百可以,
生益科技ccl覆铜板 主观看多,不过我的优先级是金安国际,华正新材,生益科技,生益科技属于权重,价值投资是可以的,
周末我的线上会议最新的是260一张,七月份还会调价,主观看多覆铜板,需求是在的,但是不意味着无脑重仓,自己考虑盈亏比,就假设说真的跌破了十日线该走就得走,或者是好比我这个月都四五十个点起步的情况下,拿出10%扛回撤也是可以的;
产业资讯是资讯不是绝对的,市场的资金是老大,资金共识永远是第一位,资金说了算,我不喜欢吹,所以吧,自己研究
CCL覆铜板:FR4主流价站稳260元/张,年内涨幅超50%;机构预期7月新一轮调价,全年冲击300元/张
CCL涨价:FR4在6月中旬已涨12个点,建涛计划下周再提价10-15%(6月已出5张涨价函),南亚对小客户散单实行“一天一个价”,涨价幅度与频率超过上游电子布。
PCB涨价:分两步传导,5月下旬非AI客户已涨价20-30%,7月AI客户(英伟达、谷歌等GPU终端)也将涨价,整体涨幅预计超20%,部分突破30%,且8月涨价幅度将持续加速。
行业逻辑:非需求暴增,而是供给端结构性缺口(电子布是产业链最紧缺环节,CCL三大原材料中紧缺度排第一),行业交付周期拉长至2-3个月,部分头部大厂订单排满,供需缺口预计持续到2027年中。
涨价传导链条:电子布短缺制约CCL产出→CCL涨价倒逼PCB传导成本→PCB向GPU终端客户顺价,且PCB厂原材料库存放置后自然升值,行业从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
谢谢点赞,谢谢打赏,发财